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本縣食魚教育導覽圖鑑推出後佳評如潮

嵵裡國小善用圖鑑資源規劃慢魚運動步道

【記者楊宜樺報導】縣府教育處委請湖西國小鄭謙遜校長編印的「澎湖食魚教育導覽圖鑑」自推出以來,受到各界高度關注及洽詢。除了圖鑑的出版,鄭校長也協助學校設計慢魚運動的相關海報,嵵裡國小更率先將其運用在慢魚學習步道,成效卓著!

嵵裡國小王文瑞校長指出,去年四月開始,嵵裡國小即與澎科大海洋遊憩系一拍即合,進行策略聯盟進行游泳教學與海上運動,以親近海洋、了解海洋、愛護海洋為目標,接續教育處推動的海洋教育課程。王校長與鄭校長曾在鳥嶼國小共事多年,對於鄭校長在海洋生態與保護所付出的努力格外了解,並期盼鄭校長用心編撰的「澎湖食魚教育導覽圖鑑」,能夠落實在教學現場。

嵵裡國小鄰近有美麗的沙灘,王校長構思,如何能透過情境化的布置與規劃,讓學生對食魚教育有進一步了解與認識呢?於是在兩位校長的討論下,合作為嵵裡國小規劃了兩條慢魚運動步道,讓學生可以在自然的學習情境中,認識生活中常見的食用魚類、蝦類、甲殼類與貝類。另外從下學期開始,嵵裡國小也將利用綜合活動或是晨光時間,進行教學與引導,投過平板QRCODE,進一步了解生物俗名與生長型態與環境。並邀請鄭校長到校實地指導如何將此深入與強化在教學現場,培養孩子從小成為一個愛護海洋的小小達人。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表示,去年11月海洋基本法已三讀通過,並明訂每年的6月8日為「國家海洋日」。此外,教育部訂定本年度海洋教育推動主題為「保護海洋」,其中包含了「守護海岸」、「食魚教育」、「減塑行動」等三個面向。此三個面向恰與本縣目前正推動的海洋教育不謀而合,可見本縣施政敏銳、對於海洋教育方向清楚。澎湖是海洋的故鄉,希望各校能繼續做對的事,持續將海洋教育規劃於校訂課程中,落實「生活海洋 海洋生活」!

教育處表示,有關「澎湖食魚教育導覽圖鑑」目前已推出電子書提供民眾免費上線瀏覽,掛載於本縣海洋教育資源中心網站,網址為:http://www.ocean.phc.edu.tw/content/edible_fish,歡迎使用!



△.嵵裡國小的「慢魚運動學習步道」。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