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五德餌砲 可望成為另類觀光景點(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自古就是著名古戰場,二次大戰更成為美軍轟炸的目標,因此西嶼及五德都有以水泥建築的餌砲,是日軍大演障眼法,保存主戰武器,現在澎南民眾期盼能打開這神秘面紗,努力爭取打開五德餌砲成為另類文化觀光新景點,符合縣長賴峰偉今年推動的文化旅遊年。

馬公雞母塢繼舊碼頭(今五德里),這是馬公雞母塢早年有東、西2處以玄武岩堆砌的碼頭,其中位於東邊的舊碼頭,在日治時期,當時陸運還不發達時,曾是與馬公內海交通輸運的重要港口,但因年久失修,橋面石塊掉落破損,縣府去年11月底展開進行修復。

鑑此,五德餌砲則是位於五德舊機場旁,馬公市民代表吳志宏也建議五德餌砲有其歷史意義價值,應該將顯現出來,成為澎南區的一連貫性旅遊點,且具有文化歷史價值。

根據考證,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世界列強為了限制軍備競賽,西元1922年2月6日,英國、美國、日本、法國、義大利5國,在華盛頓簽訂海軍條約,限制海軍主力艦噸位,規定5國戰艦、戰鬥巡洋艦總噸位比率為5:5:3:1.75:1.75。同時對主力艦的建造、輪替、噸位和武器都有嚴格限制。

日本為掩護其主力艦噸數,乃於外垵西臺與雞母塢(今五德)附近建造餌砲,佯裝成拆卸2艘主力戰艦砲管安置於陸地上,真正主力艦砲管則隱藏在日本本土。因此今日餌砲並非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產物,也非吸引盟軍轟炸誘餌。

由於西嶼餌砲已搖身一變成為觀光景點,並立有解說牌,經由五德社區發展協會正積極努力爭取,未來可望與澎南觀光成為一條文化、觀光景點。






△五德餌砲已被民眾整出荒煙蔓草淹沒,期成為另一觀光景點。(莊惠惠攝)

影音834+835+839+844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