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韌性社區 自主防災 深耕菊島 防災士培訓開訓

【本報訊】為推動韌性社區,深化民間自主防災,澎湖縣政府一連13、14日兩日假澎湖科技大學辦理「109年度防災士培訓」,由消防局葉天恭局長親臨主持培訓的開訓典禮,以嘉勉此次參與培訓的學員,能自發性投入社區及企業防災工作。

葉局長指出,本縣位處離島,一旦有災害來臨時,容易形成孤島效應,因此須先依靠自我力量,建立健全的災前整備、災中應變、以及災後復原等機制。防災工作的落實,除了依靠縣府、鄉(市)公所的力量之外,更有賴於社區及企業的投入,以協助政府推動各項防災作為。葉局長以1995年發生的日本阪神大地震為例,根據研究分析結果顯示,反映出極為重要的災害防救法則,即是大型災害來臨時,「自助:互助:公助」的比例是「7:2:1」,研究指出在災難時近8成能全身而退的人,均是倚靠個人自助及社區鄰里間的互相幫助。

葉天恭指出,韌性社區是內政部近年積極推動的民間自主防災工作之重要政策,而防災士則是經政府認證具備防災專業知識之民間人員。去年3月縣府首次辦理防災士培訓,順利輔導37位鄉親取得防災士資格,是國內22縣市中第一優先取得內政部防災士認證的縣市;在韌性社區的推動上,本縣也在去年輔導成立西嶼鄉小門村及竹灣村二個社區。由於防災士培訓成功的踏出第一步,同時獲得賴縣長的大力支持與重視,也因此促成本次第二梯次防災士培訓。

本次防災士參訓學員包括政府機關、教育機構、社區民眾及民宿業者等共計30位,來參與為期二天的培訓,同時邀請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呂大慶參議、國立交通大學土木系單信瑜副教授等防災領域專業師資,講授我國近年災害經驗及災害特性、防災士職責與任務、社區防災工作推動與運作等課程,並輔以實作方式,讓學員實際體驗操作避難所相關營運遊戲、個人與居家防護措施及情境練習、疏散避難演練等實務性主題。

葉局長特別代表縣長宣示,縣府將持續推動韌性社區、企業防災,以及協助培訓防災士等工作,以擴展民間參與自主防災救災的觀念及實力。開訓典禮後,葉局長與全體參訓學員合影留念,同時期勉參訓學員在透過為期2天培訓課程及測驗,能順利取得內政部之防災士合格證書,成為防救災工作之重要民間種子,未來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達成自主防災深耕菊島之目標。



△開訓典禮 。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