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隘門國小 讀卷行路之我來、我看、我學習

【記者楊宜樺報導】隘門國小推展具在地化特色之戶外教育課程已行之有年,以「閱讀」、「自主・探索・研究」、「延伸課程」、「課程檢核」為核心架構,並結合該校創制的小隊家族制度,帶領學生自主探索屬於澎湖這塊土地的故事。

陳光安校長表示,為配合108課綱的推行,隘門國小在108學年度總共規劃5條戶外教育路線,計有「讀卷行路—與聚落的對話」、「讀卷行路—島嶼的故事」、「鄉土騎跡—滾動自然與文化」、「海洋國家—失去炊煙的島嶼」及「台日航線—解碼澎湖越洋青斑蝶」等,課程規劃電子地圖、地質羅盤等數位學習內容的先遣「學習之路」,並在澎湖縣野鳥學會、澎湖縣自然學友學會等民間社團共同參與下,讓學生以步行、單車方式深入澎湖的聚落和島嶼,進行「澎湖行腳」的學習活動。

隘門國小採跨領域的統整學習模式,學生透過規劃設計的主題探索活動,發現島嶼的美麗、感受住民的信仰、知曉聚落的產業,其與環境對話、與長者對話,培養學生「說」的能力,學習說這塊土地的故事,同時透過鏡頭與文字散播出去。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認為,澎湖的每一個聚落、每一個島嶼都有專屬於她的美,每一個學生探索的場域都有其文化內涵與自然景觀,戶外教育課程讓學生習得真實的能力,落實在地化精神;讓學生感受土地的脈動,知道土地的故事,做個有記憶的人。

賴峰偉縣長宣布2020年是澎湖縣「文化旅遊年」,澎湖的聚落和島嶼隱含著先民濃厚的文化與打拚精神,現在,關懷澎湖、關懷土地,就從腳下開始吧!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