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米龜達人孫一中傳授堆疊技巧(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元宵節是澎湖地方最具傳統宗教民俗的節慶之一,各地大小廟宇都有乞龜等習俗,傳統的肪片龜已漸由米包龜等取代,為推廣傳統民俗工藝,澎湖縣政府文化局19日特別舉辦二場「疊米龜」的體驗活動,吸引大小朋友來參加,學員將作好的小米龜帶回家,相當開心。

今年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執行媽宮舊城區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包括元宵、城隍補運及七夕等3大民俗活動,進行整體規劃,率先登場的是米龜教學,邀請孫一中師傅與其團隊成員,教授學員疊米龜的技巧。

孫一中細心的教導大家疊米龜的技巧,疊米龜中,包含大小米包的分裝、龜身堆疊及龜身裝潢等分工,其中最難製作的部位為米龜頭,學員在參與過程中無不驚艷師傅們精巧的手工藝。

台灣的元宵節慶活動多元豐富,民間有「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西乞龜」的說法。澎湖諺語「摸龜頭,起大樓;摸龜尾,存傢伙;摸龜殼,事業穩達達;摸龜腳,金銀財寶滿厝腳」,「龜」,不僅是平安吉祥長壽的象徵,更有救人濟世的傳說。

昨日活動分為上下午各一場,堆疊3台斤米龜,每場次各開放30人,因參與的學員可將創作好的小米龜攜帶回家,吸引民眾報名,正逢開始放寒假,吸引不少親子前往,讓傳統技藝得以傳承。








△文化局舉辦「疊米龜」體驗活動,相當有趣。(莊惠惠攝)

△米龜達人孫一中師傅細心的教導大家堆疊米包的技巧,每個動作都要確實做好。(莊惠惠攝)

△學員秀成果。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