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研究第20屆學術研討會徵稿 歡迎踴躍投稿

【記者張小瑜報導】澎湖研究第20屆學術研討會,自民國90年開辦至今,歷經文化局19個歲月的努力,感謝各界的專家、學者、研究者,協助文化局在歷史洪流中,抽絲剝繭,一步一履計劃性、系統性地全面進行澎湖文化發展軌跡與文史社會脈動的建構與理解。如今,第20屆的辦理,代表積年累月20年所打造的「澎湖學」,成果的匯聚、研究的能量已完成階段性任務;未來,期望第20屆的第一步,能夠以更開闊的眼界與思維,將步履踏得更深、邁得更廣。

澎湖研究第20屆將以「共筆澎湖-地方再建構與文化再創造」為徵稿主題,研討會旨於持續匯聚澎湖學相關學術研究成果,豐富澎湖史料之累積外,透過臺灣本島地方學推動與發展之經驗分享,提升澎湖學的價值與格局,以涉入組織人、知識與地方間的積極關係,激發更多的社會主動參與及地方知識的實踐。徵稿子題範圍羅列如下。

子題一:海洋史/軍事史。澎湖在臺灣、世界海洋史的地位與發展;四大戰役;澎湖的戰略地位與軍事價值。

子題二:教育史。論述清治、日治及戰後等各階段的地方教育行政與學校制度等。

子題三:家族史。有關地方家族史,討論其崛起經過、主要成員、關係網絡、家族事業及家族特色等。

子題四:飲食文化。澎湖飲食文化的特色與變革;在地化、全球化與澎湖飲食;澎湖的飲食風土旅遊;澎湖的飲食傳統。

子題五:地方學。澎湖學建構、導論、回顧與前瞻;澎湖學與臺灣地方學的比較與研究;臺灣地方學的發展與借鏡;澎湖地方學發展的推手(人物介紹與緬懷)。

子題六:物質文化與社會關係。論述物質文化,包含工藝美術/宗教/物件等,並探討其與社會的關係。

子題七:博物館發展。探討澎湖生活博物館與同時期建制之地方級博物館,如金門歷史民俗博物館、媽祖民俗文物館與高雄歷史博物館等三座,從規劃籌建、人才培育到開館營運等方向進行比較與討論。及受到新興風潮以及地方學的影響後,各自發展為何;地方博物館發展、地方學與地方社會的興起等綜合探討。

子題八:農/漁村。澎湖農/漁村環境、社會、文化之現況與歷史變遷之觀察、分析與研究;農/漁村再生問題的反思與詮釋;農/漁村社會價值與文化傳承,及其與當代社會之連結。

子題九:地方文學與美術發展。澎湖地方文學的建構、發展與未來;作家作品、歷史脈絡、文化場域與地方視野。澎湖地方美術的發掘與探究;地方美術史的書寫;美術館與地域文化關係;地方美術發展與民間力的互動和介入。

歡迎各界賢達踴躍投稿,論文摘要截止日期:2020年2月10日(週一)24:00前;摘要審查結果公告與通知:2020年2月20日(週四);請於上述期限前備齊相關資料(詳如徵稿辦法與附件),以電子檔寄至電子信箱fs50340@phhcc.penghu.gov.tw。主旨請標明「2020澎湖研究第二十屆學術研討會論文摘要」,摘要檔名請標明:「第一階段__子題__論文名稱__作者」,以利進行審稿作業;審查與公告:由本局籌備小組送請相關專家學者進行雙向匿名論文摘要審查。審查結果將於2020年2月20日(週四)於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官網,以電子郵件通知審查結果。

活動相關問題請洽澎湖縣縣政府文化局博物館科06-9210405分機6412(許小姐)。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