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教育年」展成果 合橫國小《ㄐ一ㄢ ˇ 塑護海愛思客》列全國中小學參考範例專書

【記者楊宜樺報導】教育部積極推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新課綱,日前辦理素養導向教學設計優良教案徵選,本縣合橫國小教師團隊以” ㄐ一ㄢ ˇ 塑護海愛思客”教學方案設計,在全國300多件參賽教案中,經過三輪專家的評選後脫穎而出。不僅獲選最後前10強。此教案設計更獲得教育部出版”跨領域教案設計參考手冊”專書,成為全國中小學教學參考範例,也再度為澎湖教育史寫下新猷。

今年是澎湖的「教育年」,如縣長賴峰偉所說,讓澎湖學子有足夠資源、健康的環境學習,學校間、學生之間都能相互砥礪成。學生、教師發揮軟實力,連連獲獎,印證賴峰偉推動「教育年」展現成果。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表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新課綱正式上路的第一年,希望教師進行教學設計時,重視學生學習的脈絡,讓學習具有意義性;讓學生願意主動學習,能夠提升學習能力並加以運用。教學則需融合知識、情意 與技能的學習要素,依據核心素養結合不同學科領域,培養健全的學生。

合橫國小位處在澎湖西嶼島最北端,校園 20 公尺外即是一大片沙灘。位處東北季風迎風面的合橫國小, 一年四季都可見隨季風吹拂、由世界各地漂來的海漂塑膠垃圾,佈滿學校整個沙灘,造成嚴重的海洋環境汙染。遭遇這種生活問題,學校教師團隊以108 新課綱素養導向精神,從培養學生具有「自發、互動、共好」 素養的理念出發,以海漂垃圾最常見的塑膠垃圾為素材,規劃素養導向之創意教學設計。

合橫國小團隊規劃“ㄐ一ㄢ ˇ ”塑護海從“撿”( 淨灘 ) 出發,經“檢”塑:調查塑膠的來源,喚起師生覺察海廢塑 膠帶來的海洋生態危機;進一步讓學生從海廢中看出價值,發揮創意, 進行藝術創作。此外,期望造福社區,自發進行“減”塑行動以落實生活實踐,形成以撿塑為 起點、檢塑、揀塑、減塑為目標之四大循 環課程,同時,為保護美麗的澎湖大海盡一份心力。

此次獲獎也展現澎湖教師在課程設計與教學實施專業與優的素養與能力。





△合橫國小校長及教師團隊。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