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義勇消防人員常年訓 推廣「節能減塑」政策

【記者鄭家瑜報導】協勤民力長久以來,一直是輔助消防救災不可或缺的強力後盾,而義消人員救災戰力之提升,有賴於平日管理與訓練。本縣特於11月28日至12月3日,辦理一連6日共24小時的集中訓練課程。本次義消人員常年訓練辦理方式,以本縣5鄉1市各消防分隊駐地為訓練場地,並依義消人員救災任務編組及專業屬性,進行集中同步施訓。

108年度常年集中訓練課程編排,由消防局針對本縣地域環境,評估各項災害潛勢程度,並參酌實務中常見之災害發生類型,進行授課內容規劃。各課程教官及助教人員,更是精挑消防局內救災技能熟練,實際救災經驗豐富之同仁擔任。申請加入者除有基本之資格要求外,入隊前通過48小時基本訓練課程更為首要條件,經測驗考核通過正式納入編組後,每月再依轄區消防分隊規劃,編排數小時不等之的救災組合訓練,這些常態性課程都是擔任義消人員所需具備的基本戰技。

義消人員水裡來、火裡去,英勇的優良救災形象,早已深植民心。肩負救災使命,在民眾遇危急疏散避難時,必須不畏困難深入災害現場者,即非消防及義消人員莫屬。其難能可貴的更是義消精神,為一自發性且無給職之協勤民力,出錢出力在所不辭。目前本縣義勇消防組織,依其專業屬性分為「一般救災義消」、「宣導義消」、「救護義消」及「特殊救難義消」等4類型,本次參訓對象為一般救災義消與特殊救難義消人員約計200人。

本次複訓課程更是全力響應「節能減塑」政策,取消一次性飲料及包裝水之使用,改採重複性不鏽鋼環保杯具,搭配訓練場所提供之飲水機具,以達減塑目標。以本次200人參訓,各場次6日核算,每人基本即可少用6支飲料包裝瓶,200人次更可減少1,200支寶特瓶;且不鏽鋼環保杯具可延續使用多年,在後續居家日常與聚會場所能預期達到的減塑效應甚鉅。集訓過程消防局長葉天恭也對各勞苦功高的義消人員深表敬意,期勉大家除守護家園安全外,更要珍惜我們的自然環境、守護資源,共創美好家園。




△義消常年訓練。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