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寶寶提早報到 消防員、役男接生

【記者鄭家瑜報導】男嬰急出生 消防員、役男化身助產士!馬公澎南消防分隊24日凌晨接獲指派澎南一婦人急產救護。沒想到送醫突中,產婦肚子劇烈疼痛,嬰兒胎頭外露,立即將救護車停在路旁協助接生,前後過程約2分多鐘,母子均安。

27歲陳姓孕婦懷第一胎,昨天清晨在家客廳發現羊水破裂,緊急撥打119求助,消防局第一大隊澎南分隊救護員鄭順元及替代役男陳以耕趕到現場後,評估孕婦生命徵象皆正常,便引導其上擔架床送醫,剛離開救護現場時隨即發現新生兒胎頭露出,便將救護車停至路旁,隨即拿出無菌產包,引導產婦分娩,由於母親是第一胎,生產全程不到2分鐘,男嬰就順利娩出,新生兒順利產出後,救護人員立即檢查嬰兒生命徵象及是否臍帶繞頸,使用臍帶夾夾住臍帶兩端,利用治療巾為嬰兒擦拭及保溫鋁箔包覆嬰兒以防失溫,並以吸痰球將嬰兒口、鼻黏液吸出,暢通呼吸道,處置完成後,立即將母嬰兩人送達澎湖三總分院後續處理。

接生的澎南消防分隊隊員鄭順元,調至澎南分隊才剛滿半年,第一次在救護車上接生,他表示,一開始還是有些緊張,不斷回想訓練時的每個動作,終於順利完成任務。役男陳以耕則說,他知道孕婦胎頭已露出需要接生後非常緊張,所幸平時訓練時就與學長培養默契與技術,才能在那危急時刻順利協助接生,看到寶寶被抱出來的那一刻,感受到新生兒的喜悅,心中充滿了感動。

消防局呼籲,即將臨盆的孕婦應隨時注意自身安全及生產跡象,如有陣痛不適可通知消防局救護人車前往協助,以確保順利生產,一般婦產科診所無法處理,建議民眾應盡速送往有產科急診醫院。


△一名孕婦在救護車送醫途中劇烈疼痛,消防員、役男聯手充當產婆為產婦接生順利產下一男嬰。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