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兼顧傳統信仰與環保 環保局推廣環保祭祀

【本報訊】焚香與燃燒紙錢是千年傳統拜拜不可缺少的行為,也是對神明與祖先祈求平安、好運、福氣及健康重要傳達方式;但據學者研究指出,紙錢燃燒及焚香會產生二氧化碳、致癌性的多環芳香烴化合物(PAHs)、一氧化碳及細懸浮微粒(PM2.5)等物質,長期接觸下人們罹患腺癌、氣喘、過敏、中風等心血管疾病機率增高,懷孕婦女吸入也有早產疑慮,對人體及生態所造成之影響是不容忽視的;民眾若能減少線香及紙錢焚燒量,將有效降低鄰近環境之空氣污染,對空氣品質改善及身體健康將有正面的幫助。

環保局為維護清淨空氣品質及良好的居住環境,在兼顧傳統宗教信仰與環保下,建議民眾以環保祭祀方式祭拜,減少紙錢及線香燃燒對環境危害及大家健康危害風險,例如點香祭拜時,以一爐一香或雙手合十拜拜,都可以減少線香燃燒;而紙錢減量燃燒方式則以米金紙、以功代金、減少紙錢攜帶量、鮮花素果、使用大面額紙錢及環保紙錢等方法替代,都可減少燃燒產生污染物對環境及人體的危害;若能僅以雙手拜拜,不燒紙錢燃香及紙錢是最好不過了。

最後,環保局再次鼓勵提醒民眾,減少焚香及燒紙錢的一小步,降低空氣污染,就是保護家人健康及空氣品質的一大步,請大家共同努力。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