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小赤林氏宗祠秉持傳統 祭祖呷冬

【本報訊】澎湖縣白沙鄉小赤村『小赤林氏宗祠』由本地林氏宗親邀請旅台族親共約70餘人,秉持冬至象徵歲末感恩闔家團圓傳統習俗,21日上午10時30分,舉行祭祖典禮並席開8桌歡聚藉以凝聚宗族同心協力。

冬至傳統習俗有祭祖、吃湯圓增壽。冬至當天全家團圓,吃湯圓叫做 「添歲」。 民間常以冬至當天的天氣好壞,作為推測明年大年初一的氣候,俗諺:「冬至在月頭,要冷在年底」。實際是要族親們參與體驗地方上祭祖的盛典,學習慎終追遠、「吃果子拜樹頭」的不忘本態度。

澎湖縣白沙鄉小赤村『小赤林氏宗祠』於103年8月27日經由小赤林氏族親們成立之『社團法人澎湖縣祖厝文化推展協會』推動申請澎湖縣政府文化局登錄歷史建築並申請修復後,當地林氏族親為凝聚宗族團結力量及維繫宗族共識,106年起即恢復三十幾年祭祖舊制,日昨由當地林氏家族耆老林丙寅、林兩震、林清泉等人主祭,由該村住居各處林氏族親共約70多人返家祭祀,期間旅居台中多年「良成塑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典育,亦專程返台參與祭祖盛會,族親們齊聚宗祠祭拜先祖林厚等先祖。會後於該村活動中心內席開7桌,讓族親們在餐聚場合彼此交頭接耳談論憶往情感。

理事長林文三表示;本次活動讓已深具有88年歷史建築,除持續配合縣政府針對文化資產落實管理及維護工作外,將秉持慎終追遠並恢復古制祭祖習俗,籲請族親要飲水思源不忘本精神,表達後世子孫尊崇敬祖,凝聚族親們感情與倫理道德。



△小赤林民宗祠歲末感恩闔家團圓傳統習俗吃飯。

△ 小赤林氏宗祠冬至祭祖。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