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遮風板遭連根吹起縣府裝聾作啞 熱心老闆義勇相助化解危機

陳海山痛批縣府罔顧民眾安全 呼籲鄉親經過地檢署旁路口多加小心

【記者鄭家瑜報導】澎湖地檢署旁的T字路口「最危險風切路口」日前因本報揭露縣府拆除遮風版,之後縣府與地主溝通後裝設「簡易」措施,用幾塊木板加鐵架固定,而這種便宜行事心態,早前路過民眾就有人稱「遲早出事」,果不其然昨7日中午馬公吹起9級陣風,把這些遮風版連根吹起,佔據一個車道,且木板不時會因強風吹拂飄盪搖晃,成為攻擊用路人凶器,嚇壞路過的民眾,警方獲報僅派一名員警前往,孤掌難鳴之下的權宜措施,員警只好以人肉暫時壓制避免意外,卻遲等不到縣府主政單位前來處理,幸經進隆鋁門窗高姓老闆義勇相助,以車替人、拆解木板載走,不僅化解危機、員警也免於枯等,本次事件最終無人傷亡,算是不幸中大幸,而過程中高老闆曾向1999、工務部門反應,直到事件落幕都沒得到回覆,也讓民眾深覺心寒,痛批行政部門裝聾作啞;長期關注此處的議員陳海山痛批,縣府便宜行事,罔顧鄉親生命安全,並提醒鄉親該路段遮風版已拆除,行經此處風切嚴重,一定要多加謹慎,若鄉親發生任何意外都應向縣府求償。

地檢署旁路口因大樓形成強力風切,被譽為澎湖「最危險風切路口」,早前縣府採用籬笆遮風,遮風效果不佳,該處風大時,騎士到那邊路口就要停下來,等風減弱在離開,也曾發生不少起人車被吹倒案件,光是去年十月就有13起機車被風吹倒的記錄;後來經過議員陳海山在議會質詢關切後,由時任秘書長胡流宗指示在該處水溝設置遮風版,並配合宣傳最美麗海灣,這才讓該路段風切大幅降低。

不過,日前因該土地易主,由遊覽車業者購入,打算要作為車輛停車場使用,今年中向縣府提出申請,規劃從南面作為進出口道路,但全案還在申請階段尚未通過審核,縣府就主動配合業者拆除圍籬,今年10月中旬強風再起,又再次造成民眾被吹倒意外發生,經本報揭露後,縣府協調業者才又趕緊用「幾塊木板加鐵條」固定遮風。

連日東北季風肆虐,昨中午馬公吹起8到9級陣風,強風將放置澎湖地檢署遮風木板連根拔起,險象環生的景象讓路過民眾十分擔心;據路過民眾表示,中午1點經過就看見木板在晃動;協助化解此事的進隆鋁門窗高老闆則在1點50分左右看見被吹起木板由一名員警用人力壓制,他因工作在身趕往山水,後來發覺工具遺漏要返回拿取,卻看到傻眼景象,該名員警還是孤身站在路中壓木板,一旁只多一名員警幫忙指揮交通,他心想這樣不是辦法,所幸用自己車輛來代替員警壓制木板,並向消防局報案,甚至還把另一輛工作車輛召回幫忙。而一旁觀望民眾曾想幫忙,但看見木板搖晃仍不敢往前,直到被車輛壓住後,才紛紛前往協助員警。

高姓老闆原打算與警消合力拆除遮風擋板,但現場人員告知必須經過事主同意才可拆,他試圖打1999、工務部門反應解決,卻遲遲等不到回應,幾經波折後才打聽到地主是金旺遊覽車,最終聯繫上當事人獲同意,才順利拆除木板,化解危機。

記者向高老闆詢問時,他質疑縣府曾向1999、工務單位求助,但直到事件結束,幾個小時過去都沒下聞,另警察「保安隊」曾經過路段,卻也沒有給予幫助,僅憑該名員警孤身抵擋,這樣政府實在讓人心寒。

多次看到這個路口騎士被吹得東倒西歪,甚至偏移到快車道險些與汽車相撞,因而相當關心此路口!陳海山表示,縣府曾評估並花錢設置遮風版,就代表著該處確實有迫切需求,這也顯示縣府有責任存在,不論早前業者如何提出申請,原本看板設置載水溝蓋上,並不影響地主權益,何況整個土地審查還有段攏長過程,就算等到核准通過再來拆除,也不過是1天之內就可以拆除完成的工程,結果縣府放任百姓安全,配合業者拆除,現在又草率施工、沒做好監督,完全經不起檢驗,若是再度發生意外一切都應算縣府頭上。

陳海山指出,此事顯示縣府團隊螺絲已經鬆了;他強調也許縣府認為是小事,但是道路安全是鄉親最基本要求,連這樣的需求都做不好,怎麼能夠推動其他縣政。

陳海山提醒用路人地檢署旁遮風板已被吹壞清空,大家行經該路口一定要多加留意、小心突如其來的風切。




△員警孤掌難鳴只能以肉身先行壓制被吹起的遮風板。

△進隆鋁門窗高姓老闆義勇相助,警民合作化解危機。

△地檢署旁遮風板被強風連根吹起,成為攻擊用路人凶器。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