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黃清舜回憶錄《一生的回憶》紀實

【記者莊惠惠報導】一生精彩黃清舜澎湖文化局日昨在澎湖生活博物館發表《一生的回憶》,分享黃清舜一生理念與人生經歷,文化局特為傑出者出版回憶錄。

黃清舜《一生的回憶》發表會,縣長賴峰偉、文化局長王國裕、馬公市代表會主席許國政、中研院許雪姬、黃清舜的家人、女兒、親友及澎湖許多鄉親,會場坐無虛席。

文化局長王國裕表示,民國三年出生於西嶼鄉小池角的黃清舜,天資聰穎、充滿理想抱負、一生精彩,當過老師、從商到香港、大陸、日本等地,也參加西嶼鄉長選舉、人生一部精彩的回憶錄,黃清舜《一生的回憶》長達36萬字,由中研院許雪姬所長所寫。

特別出席黃清舜回憶錄《一生的回憶》的賴縣長讚譽黃清舜奮進不懈精神啟發,如今小池角黃氏子孫人才輩出、出類拔萃。這本回憶錄所闡揚的三點水精神,值得細細思索。

台南師專畢業後,黃清舜返鄉執教,然他不甘平凡、冀展鴻圖、辭卻教職出外闖蕩,足跡遍及台灣、日本、東北、香港等地。但時運不濟,且性格耿直,不知權變,故一生失意潦倒,輾轉浮沈,浪遊大半生後,才收心重返教職。

退休後,黃清舜於民國68年開始撰寫回憶錄,記憶力奇佳,閲歷豐富,舉凡兒時生活、求學點滴、教職、旅外見聞、二二八衝擊及親歴親聞的山川人物,都於書中娓娓道出,彷彿電影情節,極為精彩。但因受風濕症所苦,只寫到約45歲前後的中年而止,並於民國76年與世長辭。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許雪姬所長讚譽本書「不僅是個人的回憶錄,也是澎湖人的生活史,澎湖人在台灣及海外的奮鬥史,更是具體而微的台灣史」。

「風塵僕僕幾多年,一事無成且問天,十載寒窗今已矣,滿腔熱血豈突然。當空明月盈又蝕,出岫浮雲斷復連,勝敗兵家常事也,豈容祖逖著先鞭」,這是西嶼才子盧顯對黃清舜的評價,也是其一生寫照。

會中由中研院許雪姬所長分享校注心得與說明本著對地方史、臺灣史之貢獻,並邀請家屬進行心得分享與簽書活動,參與之民眾每人獲得《一生的回憶》乙冊。









△黃清舜《一生的回憶》新書發表會,賴峰偉與其家人合影。(莊惠惠攝)

△黃清舜《一生的回憶》堅毅的奮鬥人生,民眾受益匪淺。(莊惠惠攝)

△黃清舜《一生的回憶》。(莊惠惠攝)

△女兒闡述黃清舜《一生的回憶》。(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