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馬公市陽明社區發展協會冬至節慶發放菜繭

【記者嚴光澎報導】澎湖縣馬公市陽明社區發展協會辦理冬至節慶發放「菜繭」活動,昨日下午4時在北辰市場二樓該協會辦公室舉行,由理事長葉德馨主持,馬公市長葉竹林、理事高陳春梅學習製作冬至美食「菜繭」,各位會員換取「菜繭」十棵,會員參與盛會。

葉德馨理事長致詞表示,澎湖因僻處離島,早期物資運輸不豐裕,發展出獨特的節慶應景文化,每年冬至台灣本島家家戶戶都準備湯圓暖身,但澎湖則是以菜繭及雞母狗食品為主,不僅充滿濃厚的地方特色,更是澎湖先民艱困奮鬥的三點水象徵。

葉竹林市長表示,每至冬至,澎湖縣社團、社區、協會等,都會舉辦包菜繭活動,邀請婆婆媽媽、志工、甚至小朋友們一起來包菜繭習俗;冬至在澎湖的家家戶戶裡,都會依循傳統祭祖和吃冬的習俗,菜繭更是節慶應景的供品,缺一不可,源遠流長至今。

澎湖傳統的菜繭中有葷、素2種,葷的菜繭內餡有小管干、蝦米、肉絲、高麗菜、紅蘿蔔等,至於素的則有紅豆、綠豆和花生餡料等,包好後捏成半月形,蒸熟後即能食用,蒸好後還帶有濃濃米香,也是很受歡迎的冬至應景美食之一,香味四溢,吃起來Q彈有嚼勁。



△馬公市長葉竹林、陽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葉德馨、理事高陳春梅學習製作冬至美食「菜繭」。(嚴光澎攝)

△陽明社區發展協會辦理冬至節慶發放「菜繭」活動,會員參與盛會。(嚴光澎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