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臺華輪汰換由中央收回建造營運

納入交通部藍色公路10年計畫中目前規劃階段 縣府持續追蹤

【記者鄭家瑜報導】台澎航線為藍色國道,係中央照顧離島澎湖的政策性航線,延宕15年的澎湖交通船台華輪更新案成了燙手山芋,縣長賴峰偉上任短短兩個月內拍板定案回歸最初設計引發爭議,府會協商達成共識,決議由中央規劃建造營運,經蔡總統於8月26日蒞臨縣府座談全案已函報交通部辦理撤案,目前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審查中。

遠東航空爆發停業,不久前「台華輪」12月5日又在台中港區發生輪船起火意外,只好停靠台中進行年度檢查,台華輪汰舊換新的議題早就經歷多年呼籲,讓人至今未解,澎湖人想回家就這麼難嗎?

縣長賴峰偉上任列為當務之急,強調台華輪案歷經中央及地方政府4次規畫案延宕太久,考量營運成本、廠商意願及交通部補助支持等因素,立即裁示新台華輪案決定恢復採用2015年縣府的規畫設計案。

縣府於103年奉行政院核定新臺幣18億元補助辦理臺華輪汰舊換新計畫,原規劃為單胴體,於推動期間因政策變更,並經交通部於106年8月23日召開「臺華輪汰舊換新計畫修正計畫事宜」會議同意進行高速船規劃,縣府據以辦理重新委託專業廠商辦理規劃設計及修正計畫書撰擬,故前後發包共執行4案,執行經費迄今計3532萬元,核銷歸墊1690萬元,尚需申請核銷歸墊約1842萬元整,惟交通部日前提報結案報告至行政院,表示不同意支應其中1285萬元,縣府已向行政院提出申復,請求全額撥付。

自民國48年起歷經澎湖輪、臺澎輪及目前臺華輪,皆由中央建造經營,交通部自民國90年代辦理規劃,101年依行政院指示縣府接手辦理,經蔡總統於8月26日蒞臨縣府座談,決議由中央規劃建造營運,全案已函報交通部辦理撤案,目前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審查中。

縣府旅遊處表示,臺華輪日前發生進出港時黑煙過大及年度塢修時發生火警,經縣府向交通部建議,目前黑煙排放情況已有改善,且塢修期程將不影響明(109)年度返鄉投票及春節過節,請鄉親依台灣航業公司公告逕行訂票使用。

台華輪新船汰換,蔡總統8月26日蒞臨縣府時已指示納入交通部藍色公路10年計畫中,經查目前仍為規劃階段,主要以請教相關航商實務經驗為主,有關船型、船速、噸位數等最重要細部內容尚未明確,縣府後續將持續追蹤,務求爭取最安全舒適便捷之船舶。


△台華輪是澎湖離島對外任務型交通船舶。(圖/澎湖縣政府提供)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