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12/8適逢假日 衛生所加開門診接種

【本報訊】65歲以上長者、學齡前幼童的公費流感疫苗將在12月8開打,開打日適逢週日,衛生局指出,轄內當日本島有馬公第一衛生、湖西鄉衛生所、白沙鄉衛生所、林國樑診所、林診所、周明河診所、吳泰郎診所、鄭鴻藝診所、黃冠榮診所及江明儒診所;離島則有望安鄉衛生所、七美鄉衛生所、吉貝衛生所、將軍衛生所於上午開診提供接種服務,衛生局亦鼓勵所有合約院所於開打當日提供接種服務,以利符合資格民眾儘早完成接種。

衛生局長蕭靜蓉表示,第二階段接種對象65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這兩類族群罹患流感後,易引起嚴重併發症(如肺炎、腦炎、心肌炎及其他嚴重的繼發性感染或神經症狀等),甚至導致死亡,為流感高風險族群,只要依時程儘速完成接種,則可於流感疫情高峰前產生足夠抗體。

衛生局呼籲,家中若有6個月以上至入學前幼兒,開打後應儘速帶孩子到醫療院所接種公費流感疫苗。流感和一般感冒不同,且有些民眾會有迷思,覺得不想靠打針產生保護力,甚至認為得流感再治療就好。惟學齡前幼童因集體生活中有較頻繁且近距離之接觸,加上幼童抵抗力較弱,應在流行高峰前攜帶家中幼童完成流感疫苗接種,獲得足夠保護力,有效降低併發重症的風險。

今年流感疫苗皆是四價疫苗,因疫苗導致嚴重過敏反應機率極低,近年國際已將「蛋過敏」從禁忌症中移除,去年起國內也宣導蛋過敏者可接種,但接種前須先經醫師評估診察,確認身體狀況,且接種後記得在現場等待30分,確定無過敏反應再回家。衛生局亦提醒,如果家中幼兒是第一次接種,需間隔1個月後再接種第 2 劑,才可獲得完整保護力;由於每家廠牌的疫苗病毒株種類一致且製程相似, 2 劑疫苗廠商不同也不會影響效果及安全性。其中國光公司提供的四價流感疫苗適應年齡為 3 歲以上兒童及成人, 3 歲以下幼兒僅可施打賽諾菲公司的四價流感疫苗,且劑量無須減半。

另外,第三階段的其他公費接種對象,按原訂時程於 109 年1月1日如期開打,疫苗供應量無虞,請符合公費資格鄉親安心,不用擔心想打卻無疫苗可打之情況。有關公費流感疫苗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及衛生局專線9270508洽詢。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