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回歸教學專業 形塑教師共學文化 落實回饋人才培訓

【記者楊宜樺報導】教育部業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計畫轉型為教師專業發展實踐方案,107學年度起正式將教專中心與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計畫、國教輔導團及教研中心進行整合,並與國教署共同合作辦理十二年國教課綱落實措施,包含以「教學觀察三部曲(觀察前會談、教學觀察、回饋會談)」,協助學校落實十二年國教課綱總綱規範之「校長及每位教師每學年應在學校或社群整體規劃下,至少公開授課一次,並進行專業回饋。」

為因應108學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之實施,國教輔導團日昨辦理108學年度教專初階回饋人才培訓,上午的研習課程為教師專業發展實施內涵,邀請本縣教專領域召集人張素紋校長擔任講師,張校長擁有完整教專回饋人才講師資格,並曾獲全國師鐸獎,協助學員理解教師專業發展內涵,多元觀察工具概說及公開授課觀課倫理。課程中輔以教具讓學員理解教專規準的應用,並對認證流程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下午的課程為教學觀察與專業回饋,邀請同為教專領域輔導員的鄭文健校長擔任講師,鄭校長具多項教專講師資格且曾獲教學卓越獎,以幽默風趣的方式引領學員融入課程,課堂中實際觀課並填寫觀察紀錄表讓學員更清楚如何提供授課教師具體客觀的回饋,同時提升自身的教學品質。一天的研習過程中,參與研習教師互動相當熱絡,經由教學觀察及專業回饋,促進教師彼此切磋教學,增進教師教學專業知能。透過教師分組合作討論,互補彼此對授課者的不同觀點,形塑同儕共學的教學氛圍,共同提升教師教學專業能力。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表示,校長及教師公開授課是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相當重要的課題,未來校長及每位教師每學年應在學校或社群整體規劃下,至少公開授課一次,並進行專業回饋。為追求本縣更卓越的教育品質,期盼教專初階回饋人才證書能更加普及,進而取得進階證書,往教學輔導教師發展,形塑同儕共學之教學文化,落實備觀議教學三部曲,以增進教師教學專業知能,進而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中山國小張素紋校長講授教師專業發展實施內涵。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