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成功國小「揚洋得育」許成功紅樹林一個乾淨的家

【記者楊宜樺報導】每年國際淨灘日,澎湖縣成功國小師生均會至學校旁邊的成功水庫水門出口處淨灘,那兒是港底海水渠道的盡頭,亦是水庫洩洪排水的出海口,海洋垃圾盡漂至此匯集與停留,這些年成功國小均會選擇於此地淨灘。今年師生在淨灘時有了新發現:猶記得大夥淨灘完畢準備返校之際,在距離水門右側不遠處,竟有幾棵矮小的紅樹林,這引起了全校師生的好奇,它為何出現在此?是哪一種類的紅樹林?其成長速度快嗎?周遭環境適合它生長嗎?一連串的問題讓全體師生們興起一股想進一步了解它的動機。

成功國小校長朱劍忠表示,澎湖目前青螺及菜園濕地有紅樹林且已列入保護,而成功紅樹林知其存在者恐寥寥無幾,更遑論保育它了,因此學校的課程設計打算從這裡出發:先讓孩子有紅樹林的背景知識,它有哪些值得了解的特徵;再由師生長期觀察、測量、實驗與紀錄,推論這些紅樹林小樹未來成長茁壯的可能性?最後成功國小師生為成功紅樹林許下承諾,每年一定到此淨灘,許成功的紅樹林一個乾淨的家。而每次淨灘撿拾亦將可利用的漂流木或浮球帶回學校動手玩創意,將創意作品佈置於校園之中,高年級小朋友更將參與過程之所見、所聞、所思以海洋故事繪本「苳苳漂流記」來具體呈現,全校齊心努力,營造具特色的成功學園。

教育處表示,成功國小過去已默默在海洋環境教育耕耘數年,今年嘗試跳脫走馬看花式大拜拜課程,將課程深入且脈絡化發展,讓孩子們的學習終不再只停留於短期記憶中,以十二年國教理念與精神為標竿規劃學校海洋環境教育課程,由較有深度的統整性主題學習,發揚保育、復育與教育三育一體之精神,期許「成功」孩子「揚洋得育」符膺人與海共好之目標,達成成就孩子築夢踏實邁向「成功」願景。

賴峰偉縣長將今(108)年定為「教育年」,特別將「環保生活化」納入教育年推動重點之一,期望環境教育能從小紮根。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表示,海洋環境的永續發展一直為澎湖縣的重要議題,海洋活化亦為澎湖縣賴峰偉縣長積極推動的政策之一,藉由海洋環境教育的課程,除了讓學童更親近海洋,也增加對濕地生物的認識,了解維護環境對各種生物及植物永續生存的重要性,培養維護環境的習慣,讓自然生態永續發展。



△測量濕地植物高度。

△繪製海洋故事繪本-苳苳漂流記。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