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陳慧玲籲大倉媽祖主動送環評 辦民意公投

【記者鄭家瑜報導】大倉媽祖一波三折歷經三任縣長仍未完成,議員陳慧玲指出,大倉媽祖不只是省錢問題,環境也很重要,很多人並非為了反對而反對,而是擔憂內海生態重要棲息地遭到破壞,否則陳光復也不致因停建而民調上升;她呼籲賴縣長要換位思考、傾聽不同聲音,才不至於導致施政有盲點,並舉例大倉媽祖未來風切產生噪音、打燈所產生光害,對居民究竟有多少影響,並未看見縣府有任何報告,同時認為請神容易送神難,她個人不反對媽祖神像,但一定要審慎評估,縣府甚至可以主動提出環評、舉辦公投等,也建議縣長若想活化澎湖內海,並非要把神像豎立於大倉,只要靠近內海處都可以達到同樣效果。

陳慧玲回憶媽祖銅像起草,當時考慮眾多地點,最後才選定大倉,原先規劃園區面積達7公頃多,後來為了規避環評而改為約4公頃 。陳慧玲認為,鄉親對設置媽祖文化園區都抱持著樂觀其成態度,並不是反對神像豎立,但大倉島是內政部公告環境敏感地區,卻也看不到縣府有提出任何環境生態承載量評估。

她說,深入了解後發現反對大倉媽祖意見,包括效益差、五地點評估不夠客觀,甚至縣府完全沒思考是否有其他地點可能。在效益方面,陳慧玲表示,深入探究可以發現大倉是效益最差、費用最高、可行性最低的地點,縣府稱設置大倉可以成為內海焦點,卻不一定是後續管理維護最好地點。

而縣長說帖指稱停建大倉媽祖恐損失1.7億元,包括銅像設置、土方工程、專案管理、仲裁賠償等,陳慧玲認為銅像更換地點設置並不會產生損失,另仲裁是停建問題不應列入虧損計算,當中唯一應該認列損失只有土方工程6千萬,不過就算不蓋媽祖園區,土方工程仍可再利用興建設施,促進大倉島觀光、發展。

陳議員指出,大倉原址重建銅像光是吊裝就要耗費1億元,最主要原因就是大倉位於離島,必須再透過船運分接拼裝,同時她質疑縣府對其餘地點並沒有實質來估算實際可能產生費用,就直接認定大倉「成本低、效益大」,甚至從未思考除了議員提供五處地點之外,縣內是否還有更佳地點。

以賴縣長設定每日限定千人登島,等同快艇每日要來回50趟次,陳慧玲強調,大倉是淺坪海域,如同澎湖海域後花園般的生態重地,肩負復育各式魚種貝類生態重責大任,她希望賴縣長不要只考慮省錢、快速、有政績。

她呼籲瑞智縣長為了海洋復育,應該把大倉媽祖案主動提出環境影響評估,避免誤判影響未來歷史定位,相信大倉媽祖能夠通過環評,讓大家都可以安心,不同意見聲音自然會變小。

同時陳慧玲提出興建大倉後續可能問題,諸如冬季風切聲響、媽祖神像打燈都可能影響居民睡眠品質,她呼籲請神容易送神難,期盼賴縣長要審慎評估。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