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首例在地微創脊椎手術 再創新里程碑(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以往在教學醫院等級才有的「微創脊椎手術」引進澎湖,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日前完成兩例微創手術病例,這一項微創手術不但傷口小、復原快,更讓病患至少省下至少5萬塊的醫療支出,讓 72歲的才姓病患特別現身成果發表會,一再感謝醫師的妙手,讓他可以脫離輪椅,行動自如。

醫療成果發表會15日上午10點半,由三軍總醫院鄭澄意副院長到澎,與澎湖分院張芳維院長共同主持。典禮特別邀請到澎湖縣長賴峰偉、陳雙全副議長、陳慧玲議員、馬公市葉竹林市長、衛生局副局長彭紋娟、馬公市民代表會主席許國政等多位地方政要首例患者到場觀禮,共同見證此一歷史新頁。

鄭澄意表示,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自105年起,導入192切電腦斷層、高階血管攝影儀及高壓氧艙等高階醫療裝備,今年更建置高階磁振造影掃描儀等儀器,大幅縮短疾病檢查時間,並選派總院21為名醫進駐,為澎湖醫療把關。

賴峰偉致詞時表示,個人在澎數十年,醫療大樓從規劃、興建到完工進駐,同時見證三總澎湖分院醫療品質不斷的提昇與進步,醫院全新的「高階磁振造影掃描儀」、192切電腦斷層、高階血管攝影儀、單人高壓氧艙等高階醫療裝備的採購,足以顯示國防部、三軍總醫院照護澎湖人的決心。

會中,澎湖分院骨科主任陳秋銘醫師仔細介紹微創手術,強調這項手術的優點是傷口小、恢復快,一般脊椎手術需要住院五到七天,微創手術只要住院二至三天,大大降低病人的不便與痛楚,且術後立即解除不適症狀,目前在澎湖經完成兩例病例。

72歲的才姓病患表示,因腰椎壓迫神經,下半身酸麻痛,平時只能靠著輪椅行動,甚至痛到讓他連覺都睡不好,透過微創脊椎手術,術後3天出院,不到2個禮拜,就能恢復行走,很感謝醫師,現在可以排除坐輪椅。

21歲翁姓男子,因身體左側下肢痠、麻、痛數月,久站時症狀加劇,到院門診尋求骨科陳秋銘主任醫治,經診斷為第5腰椎至第1腰椎椎間盤突出合併神經壓迫,期間接受藥物治療及復健治療未能有效改善。經總院骨科部吳佳駿主任指導下,再與患者討論後,建議患者接受經皮內視鏡椎間盤切除手術。9月份執行此一手術,手術時間僅約90分鐘,傷口約為零點七公分大小,術後恢復快,痠、麻、痛症狀立即解除,隔日穿著背架即可下床行走,讓翁姓患者感謝不已。

以往澎湖民眾若有脊椎病變需要手術,必須搭飛機到台灣的教學級醫院先檢查,再排定時間手術,在加上術後住院,一直到能夠出院至少得花一個禮拜以上,這期間加上吃住、交通,至少花費在5萬以上,現在可以在地進行微創手術,是澎湖人的福音。

此次也再次落實,澎湖推動的「醫師動、病人不動」的醫療策略,便利居民就醫,完善離島醫療照顧體系。

「脊椎微創手術發表」記者會由與會來賓及兩位已完成手術的病患,共同切下蛋糕慶生,見證澎湖「在地化醫療」的成功案例。






△三總澎湖分院「微創脊椎手術」兩位成功案例。

△「脊椎微創手術發表」記者會與會來賓及兩位已完成手術的病患,共同切下蛋糕慶生。

△澎湖分院骨科主任陳秋銘醫師仔細介紹微創手術。(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