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公布媽祖園區五處評估報告 賴峰偉認大倉原址續建最佳

【記者鄭家瑜報導】縣長賴峰偉18日於縣務會議聽取縣府評估媽祖文化園區選址,包括馬公港金龜頭、龍門裡正角、西嶼東臺周邊、風櫃蛇頭山,及大倉島等地點報告,昨19日賴峰偉也在個人臉書公布這五處優缺點,讓關心大倉議題民眾可以了解各地優缺點,不過仍有民眾質疑縣府資料過於草率,並未針對景區容許量、維護成本等實質探討公佈;另議員李添進在下午議會工務處業務報告時也痛批縣府,他曾建議可興建西台古堡周邊腹地,結果卻評估東台古堡。

據了解,本月 14日議會定期會開議時,縣長賴峰偉施政總報告中表明為何要原址續建大倉媽祖,不少議員都頗有微詞,要求縣府先說明五處地點評估優缺,議長建議賴縣長要擇日做專案報告,釐清大家疑慮,也聽聽各方意見,賴縣長昨19日於臉書公佈五地點評估結果。

賴峰偉指出,馬公金龜頭、西嶼東台、風櫃蛇頭山一致優點為位於航道周邊,可創造類似自由女神像的地標。缺點則為,位處國定古蹟範圍,有文資保護疑慮,且觀光資源過度集中,新增效益有限。

龍門裡正角優點為可創造湖西鄉新景點、腹地較大。缺點則是周邊土地權屬複雜,公有地多為保安林地,面臨樹木移植、土地解編、土地整合、用地變更、聯外道路狹窄等問題。此外,毗鄰臺灣海峽,視野受限,無法全方位發揮觀光效益。

至於,大倉島則有位處離島、面積較小的先天限制。再者,2015年陳光復前縣長突然宣布停建,後續卻未妥善整理工區環境,亦未規劃替代發展方案,致大倉村民期待落空,對公信力存疑,必須重建信任。

賴峰偉說,經綜合考量,縣府認為大倉島原址續建為最佳方案,優點包括一、位置最佳:位處內海中心,內海周圍,遠至桶盤、虎井皆可眺見。二、成本最低:已投入3億取得用地、完成銅像基座(結構安全無虞),只須再編列約2.5億,即可完工。三、期程最快:均為縣有土地,且已完成變更,其他場址尚須變更用地、購置土地等。四、效益最大:可創造內海旅遊新景點,延長遊客停留時間,不僅大倉居民受益,還能帶動澎湖整體觀光發展。五、環境平衡:初期登島每日以1,000人為上限,不擴建港口、不浚挖航道。

賴峰偉強調,媽祖銅像分離象徵澎湖人分裂。過去6年,部分人士立場凌駕一切,不惜置公共建設淪為焦土,長年空轉,發展停滯。他呼籲鄉親,澎湖沒有本錢分裂,沒有餘裕虛秏。現在是凝聚共識、團結一心,為澎湖找出路的時刻,讓流離在外的媽祖銅像回家,讓分離的媽祖銅像在大倉聚合,讓媽祖銅像矗立起希望,引領澎湖越過重重障礙,同心向前!

反對派指硬建大倉媽祖分裂澎湖人

賴縣長消息發布不久,正反支持者都前往留言,支持民眾肯定賴縣長「澎湖必須改變」,反對媽祖續建民眾提出質疑,包括環評、實質評估等,澎湖環團海洋公民基金會董事長胡昭安也不滿,直指硬建大倉媽祖才會造成澎湖人分裂。

海洋公民基金會聲明表示,基於兩大理由與海洋公民責任,堅決反對重啟大倉媽祖神像園區計畫。首先,從2011年以來,許多民眾認為該案規劃草率,不但沒事先環評,缺乏合理效益評估,建造與後續維護經費沒來源,後續如何永續經營更不見具體合理規劃,弊端繁多,更會排擠其他如污水整治等澎湖急需的公共建設。 其次,眼見一年已過,縣長放著自己承諾的18項選前政見不做,卻拾人牙慧,撿起有重大爭議的舊案當重要政策。海洋公民基金會強調這種違背競選承諾、不分輕重的作法,是澎湖公民完全無法接受的。

縣府秘書陳其育回應,興建、續建均考量媽祖信仰為澎湖最具代表性的宗教文化,有足夠的社會基礎。反觀2015年,當時主政者未經評估,率爾停建,撕裂社會情感,至今難癒。

李添進質疑東西砲台分不清

19日下午議會工務、建設業務報告;李添進表示,最令他無奈的是縣府「東台、西台竟然分不清」,他日前曾向縣府建議將西嶼西台古堡周邊腹地列入評估,但縣長一早臉書公布五個評估地點中僅只有東台等地點,他建議方案完全不見蹤影,縣府連最基本選址、變更說明都沒有。

工務處長蔡有忠表示,西台因已存在完整古堡建築,且相關範圍內劃定為古蹟保存區,所以在評估競合之下,才改選擇東台來評估。

李議員認為,只要縣府沒有意願要做,可以找各式各樣理由和藉口搪塞敷衍,他建議西台古堡周邊腹地前,早已向各機關了解,甚至調閱地籍圖來觀看,據他所了解周遭土地早就解編。再說,方案變更一事,縣府完全沒人跟他反映。工務處長則承認確實有疏忽,對議員深感抱歉。

十年來堅守「反對任何離島興建,只要開車能到都贊成」原則,李添進要求工務處說明,以車子能到達的金龍頭與大倉興建媽祖費用兩相比較差異;蔡有忠解釋,媽祖設置經費都是大約2億5千萬,但大倉基座已經打樁,這部分可以節省一筆開支,園區部分則必須視範圍大小,經費也會有所不同。

李添進緊接著質疑大倉基座早被認定不堪使用,蔡有忠說明,大倉媽祖原先基座裸露部分確實要處裡,但埋入底下的基樁仍然安全可用。另針對議員質疑賴縣長保證不浚挖航道部分,蔡處長解釋,縣長是指不因擴建港口而浚挖航道,若是現有大倉港口淤積,嚴重影響漁船進出,工務處仍會本於權責,在現有設施下協助疏濬,解決大倉居民難題。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