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專輔人員帶領「小團體輔導」提升教化願景

【本報訊】由於社會環境與家庭結構快速的變遷,學生問題日趨複雜而多元,學生偏差行為也常是個人與人際環境互動不良所產生的結果,因此,除了個別諮商之外,採取小團體輔導方式,能增強學生與他人互動能力,進而產生行為的改變,提升心靈的成長。

團體輔導的方式發展已久,其中心理論是人類乃群居動物,每天都與生活環境中的人、事、物相互影響,而「社交」是人類重要的情感需求,無論是友情與親情都需要獲得心靈上滿足,小團體輔導就是在人際互動的過程中發展互助、合作、承擔等觀念,進而認識他人眼中的自己的一個歷程。

本縣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編制了4位專業輔導人員,包含諮商心理師與社會工作師,除了處理縣內各國中、小第三級輔導個案之外,同時也主動前往各校推行小團體輔導活動,過程中要求學校輔導教師、導師協同進行活動,不僅能照顧到更多有共同輔導需求的學生,更能提升各校輔導教師專業知能的成長,全面化的推行學校輔導工作,以減少學生問題擴大的機會。

澎湖縣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表示,目前本縣國中、小的三級輔導工作模式皆已架構完成,而學生問題最重要的一個概念就是「預防於先」,學校輔導工作不單單只是輔導教師的責任,而是要全校一起做,使學校輔導發揮全面性、及早介入與多元資源整合的效能。本縣將今年訂為教育年,並落實推動「五化運動」,其中的「心靈提升化」則有賴於學校教育營造友善的校園環境,並透過輔導工作使學生認識自我,並真摯的關懷他人,進而達到心靈提升的境界。



△諮商心理師前往「內垵國小」 進行小團體輔導。

△諮商心理師前往「馬公國小」 進行小團體輔導活動 。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