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三總葉富強醫師淺談痛風的預防

【本報訊】隨著國人飲食習慣改變,現代人餐飲盛行「吃到飽」的風氣,往往顧慮到必須吃的回本,所以大量食用海鮮、肉類、油炸、高糖食物等,因而可能衍生「痛風」疾病,且痛風發作年齡也越來越年輕。在古代,痛風總是發生在生活條件優渥的富貴人家,所以痛風又被叫做為“富貴病”。

三總澎湖分院風濕免疫科葉富強醫師表示,痛風是高尿酸血症的一種併發症,產生關節內的尿酸結晶堆積,引發嚴重的急性發炎反應,可造成人體關節紅、腫、熱、痛。發生位置以足(特別是大腳趾)、踝、膝、手腕、手指等部位的關節最常見,容易誘發痛風發作的食物有啤酒、內臟食物、海鮮、肉汁和火鍋高湯。

高尿酸血症在台灣的盛行率約20%(五個人中有一個),其中有10-20%有過痛風發作。高尿酸血症的定義是血液中尿酸濃度過高,男性超過7 mg/dL;女性超過6 mg/dL。高尿酸血症的併發症,除了痛風性關節炎,尿酸結晶也會沉積在腎臟,導致痛風性腎病、結石等。除此以外,尿酸過高也會傷害血管,造成血管硬化及心血管疾病。引起高尿酸血症常見的原因有基因遺傳、酒精、肥胖、腎功能異常及利尿劑。

由於尿酸是普林代謝後的產物,痛風病患應儘量避免高普林的食物如內臟類食物、肉湯、肉汁及雞精、沙丁魚及蝦貝類。而植物性的高普林食物如豆類、香菇、紫菜等仍可適量攝取,只是急性痛風發作期間需要避免。

如何在飲食中預防痛風? 葉富強醫師建議鄉親可以多吃低普林的食物如蔬菜類和各類的水果、奶類與各種植物油。葉菜類的蔬菜和水果能使身體排出的尿液偏向鹼性,有助於尿酸排除到體外。奶類或蛋類有助於降低尿酸,急性痛風期因無法吃動物性蛋白質,可改吃奶類或蛋類。澱粉類的食物應適量攝取,少吃油炸食物,少喝含糖飲料。

痛風的治療絕非“不痛就好”,痛風與高尿酸血症都屬慢性病,需要長期追蹤治療。病患只要好好配合醫師耐心治療,調整飲食習慣,一定可以戰勝痛風!



△三總葉富強醫師。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