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將澳國中師生泛舟寄情游北海 吹起環保海洋風

【記者楊宜樺報導】澎湖縣將澳國中位於澎湖縣的二級離島將軍嶼,學生在四面環海的小島成長,為培養學生親海、知海、愛海之心,將澳國中自105年起設計海洋環境教育融入課程,發展海洋特色,迄今已四年。

划獨木舟是將澳國中學生畢業前必備的技能=, 經過二至三年的訓練,今年八、九年級的學生甚至能擔任小教練,與新手二人一組一同操作獨木舟,划行至將軍澳嶼附近的無人島──金瓜仔嶼。一路上,八、九年級的小教練悉心指導新進教師與七年級學弟妹,即使是到任第一年的許淑娟校長,也需要聽九年級小教練的指揮。

將澳國中校長許淑娟表示,今(108)年除了續辦獨木舟親海活動、進行海廢創作,也有語文、藝術跨領域的海洋風明信片設計。延伸過去海洋走讀足跡,今年將澳國中更跨足北海,乘風破浪至北海吉貝嶼進行走讀,教師帶領學生了解吉貝社區特色、傳統石滬工法,期盼學子能更了解自己所生所長的澎湖群島。這些美好的互動都被照片記錄下來,搭配上國文課學生創作的海洋詩,美術教師指導學生手寫詩詞並與照片進行排版,手寫的溫度、照片中的笑容交織成將澳國中獨一無二的海洋風明信片。此外,進行海洋獨木舟活動前,全校師生也會利用時間淨灘,撿來的廢棄物分類清洗乾淨後,今年更邀請家長共同進行海廢創作,成為學校的裝置藝術。

賴峰偉縣長將今(108)年定為「教育年」,特別將「環保生活化」納入教育年推動重點之一,期望環境教育能從小紮根。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表示,海洋環境的永續發展一直為澎湖縣的重要議題,海洋活化亦為澎湖縣賴峰偉縣長積極推動的政策之一,藉由海洋環境教育向下扎根的課程,讓學童親近海洋、了解家鄉,培養共同維護海洋環境資源的情操,並將愛護海洋環境的觀念傳達給家中其他成員,共同熱愛與維護我們的海洋。



△學生獨木舟操作。

△將澳國中辦理淨灘活動。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