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江琬瑜職能治療師為社會技能訓練與支持

【記者嚴光澎報導】108年度澎湖縣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教保員進階培訓,日前在惠民啟智中心三樓舉行,由惠民啟智中心翁秀媚主任主持,江琬瑜職能治療師為社會技能訓練與支持,為使有心從事身障服務工作人員充實服務專業能力及概念並提昇身障服務品質。

江琬瑜職能治療師真心投入用心付出奉獻多年,江琬瑜克服了搭機往返的不便及接受了澎湖強大東北季風的挑戰,成為1位真正愛澎湖且尊重菊島天使們的臺北人,實屬難得可貴。

江琬瑜表示,自立生活的源起,1972年起因有感於重度的身心障礙者,要融入社會生活不容易,因此成立了全球第一個自立生活中心,以協助重度身心障礙者,回歸一般社區生活,為最大的理想目標,而非在教養院、機構等地方,過著與社會長期隔絕的生活;英國自1980年代開始,原本居住於住宿機構的障礙者,希望對自己的人生有更多選擇與控制,開始倡導自立生活,之後成功地搬離機構,到社區生活。

自立生活運動強調身心障礙者的「自主權」;強調平等的公民權,保障平等且多元的選擇及社會參與(包括社會資源平等的可及性)、去除環境障礙、提供障礙者支持服務;障礙者為自己生活做岀選擇跟決定,並負起責任,充分扮演社會公民的角色,而非基於保護,喪失了各種可能性;強調身心障礙者必須「自我選擇、自我決定、自我負責」,藉由掌握生活,提高自主性,亦能扮演公民角色。

江琬瑜講師為社會技能訓練與支持,與人相處有基本溝通遇(打招呼、微笑、使用禮貌的話語);人際互動(傾聽、分享、助人、遵守規則);衝突處理(表達拒絕、道歉、被忽略、當别人表達拒絶時);性別互動(身體界線、異性相處、交朋友)。

江琬瑜所以學經歷豐富且兼俱實務的臨床經驗,在為服務使用者職評中,運用她的專業與資源網絡,連結了各項資源,讓服務使用者有情境評量與現場試作的機會,更開發且創造了服務使用者很多工作機會。



△江琬瑜職能治療師為社會技能訓練與支持。(嚴光澎攝)

△澎湖縣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教保員進階培訓在惠民啟智中心舉行。(嚴光澎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