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創記錄,澎湖女孩好棒! 連奪國際攝影3大獎

【記者莊惠惠報導】擅長攝影創作的澎湖女孩蘇文妤,看到家鄉海岸被漂流物攻佔,以海廢為主題創作「Our Nature Playground 關於我們的海」系列作品,連奪三項國際攝影大獎,包括有攝影界奧斯卡之稱的IPA國際攝影大賽,成為台灣第一人,不但成了澎湖之光,也讓國際關注海廢議題。

澎湖四面環海,又位處洋流之上,各大小海岸線,隨時可以看到來自周邊國家飄來的垃圾,雖然政府一直發動淨灘,卻只能治標無法治本,而這個嚴重問題,不但環保團體關心,也鼓動了蘇文妤用鏡頭來凸顯問題。

蘇文妤從小就對美術有興趣,就讀台師大期間進入攝影領域,因為一個小故事的觸動,讓他嘗試以海廢為議題進行創作。

蘇文妤說,小時候參加過淨灘,但沒有留下什麼感覺,直到後來聽說一個外地女子愛上澎湖,積極從事環保工作的故事,讓他感受到外地人都可以這麼愛澎湖了,身為澎湖人怎麼能不愛澎湖,所以觸動了她以家鄉海廢為主題的創作。

創作以小朋友在海灘嬉戲的視角,呈現出海灘上慢滿都是垃圾的震撼感,是這一點受到評審青睞,讓他的系列創作連拿莫斯科國際攝影大賽金獎、IPA國際攝影大賽佳作、布達佩斯國際攝影比賽銅獎,其中,IPA國際攝影大賽有攝影界奧斯卡之稱。

雖然連奪三大獎,蘇文妤也感慨,獲獎後曾有人質疑,為什麼要把澎湖最不想讓人知道、最黑暗的一面呈現出來,他卻覺得透過鏡頭,可以讓人看見澎湖的困境,鼓勵更多人愛護環境,關注海廢議題。

目前蘇文妤的作品出以【關於我們的海:海廢創作展】為名在台北信義區四四南村好丘穿廊展出,除了攝影作品之外,現場也展出各類海廢創作。

澎湖是國際認證的世界最美麗海灣,卻長期面臨海廢困擾,截至目前也只有淨灘這個治標的方式,現在透過蘇文妤的鏡頭,讓國際看見澎湖,感受到澎湖的困境,或許問題無法短時間內解決,但能以攝影作品喚起國際關注,也算為家鄉奉獻自己一份心力。



△「Our Nature Playground 關於我們的海」系列作品,連奪三項國際攝影大獎。
△蘇文妤。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