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閱讀深耕有成 本縣兒童投稿率全國第1

【記者楊宜樺報導】《國語日報》自11月20日起,陸續公布全國兒童寫作觀察報告,統計107學年度(107年8月1日至108年7月31日)全國學生投稿《國語日報》有效件數共2萬5,286件、全國學生人數為115萬8,557人,學生投稿比率為2.18%,較106學年度微幅下滑。但澎湖縣,學生投稿比率卻有顯著增加,107學年度學生投稿件數共計471件,各縣市投稿總量占學生總數的投稿比率,以澎湖縣13.57%最高,從106年度兒童投稿率全國第8竄升至全國冠軍,高出第2名縣市將近5個百分點。

澎湖縣教育處長蘇啟昌表示,賴峰偉縣長十分重視教育,甫就任就將2019年訂為澎湖教育年,教育處提出五大目標:「閱讀深耕化」、「心靈提升化」、「運動樂活化」、「在地國際化」,以及「環保生活化」,並且努力推行。澎湖縣雖位置偏遠、資源有限,但仍十分重視學生閱讀及寫作能力的培養。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民中小學閱讀推動計畫」補助國民中、小學經費,可供學校運用於暑期寫作營、班級共讀、作家講座等寫作閱讀相關活動,每年申請狀況皆相當踴躍,各校推動寫作、閱讀之用心可見一斑。縣府每年編列相關預算,訂購《國語日報》、《國語週報》供國小學童閱讀,以及訂購《未來少年》雜誌供國中學生閱讀,希望藉此增進學生閱讀素養暨寫作能力。

除此之外,澎湖縣政府亦訂定「獎勵所屬國民中小學學生寫作投稿實施計畫」,鼓勵學生投稿地方性、全國性刊物。學生作品一經刊載便能累積點數,累積至5點以上,可獲得縣府製頒「小作家獎狀」乙幀,於學校朝會時間獲得公開表揚,十分光榮。同時為獎勵指導教師之辛勤,學生作品獲刊,指導教師亦可獲得嘉獎鼓勵。縣府此舉便是希望藉由獎勵措施,使各校親、師、生共同參與、重視寫作活動,進而培養學生寫作習慣、提昇學生作文能力。

寫作是人們表達情感思想、溝通信息的重要工具,是語文教育的成果呈現,澎湖縣107學年度學生投稿全國性刊物《國語日報》的比率能獲得全國第一,乃是對於本縣長期致力於閱讀及寫作推動的一大肯定。

賴峰偉表示,自他就任一年來本縣學童有400多人次獲得全國獎項,可見澎湖孩子在各方面表現不落人後,希望轄屬各級學校的師長與學生能夠持續努力,讓澎湖能真正成為一座書香島嶼。



△學校晨光時間以閱讀活動取代考試,校長帶領學童閱讀好書。

△澎湖縣國小推行讀報教育且鼓勵學生寫作投稿,本縣兒童國語日報投稿率全國第一。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