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縣府首長讀書會 透過漫畫瞭解澎湖史

【本報訊】縣府日昨舉行今年第3次首長讀書會,各局處主管閱讀幽默詼諧的「漫畫澎湖史」,深入探訪澎湖歷史與菊島文化。

賴縣長首先分享於龍門的淨灘活動,從首次淨灘到現在,今年已舉辦超過120場次,高達1萬5千人次參加,截至目前為止已淨化了澎湖長達200多公里的海岸線,清理了300多公噸的海漂垃圾,讓澎湖成為名符其實的「最美麗海灣」,讓澎湖成為台灣淨灘及減塑的典範。

在賴縣長的帶領下,首長一同閱讀「漫畫澎湖史」,該書以漫畫方式介紹澎湖的發展史。在17世紀以後,澎湖發生4大戰役,首次戰役是明荷之戰,由明朝將領沈有容諭退荷蘭人韋麻郎,留下「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石碑,現在放置在澎湖天后宮的後殿。18年後(1622年)荷蘭人雷爾生再度佔領澎湖,在風櫃蛇頭山建立全台首座荷蘭城堡進而要求與明通商,之後明派將領俞咨皋降退荷蘭人並趕至台灣,荷蘭人並將蛇頭山城堡建材搬至台南安平建造「熱蘭遮城」。

第2次戰役發生於明末清初期,鄭氏政權發生內鬨,滿清指派精水戰施琅率軍攻澎,起初戰敗,後來採五梅花陣打敗鄭。第3次戰役是發生於1885年的中法之戰,法國人為了讓滿清讓步,發動了中法戰爭佔領了澎湖,法國提督孤拔攻澎由嵵里登陸,而清法高層議和,孤拔氣憤且水土不服病逝澎湖,馬公中正國小旁的羽球館右邊轉角留有他的衣冠塚,當時還有法兵染病死亡,均埋葬蛇頭山的「法軍萬人塚」。

最後一次戰役是清日戰爭,1895年日軍兵分二路,分別由裡正角及林投登陸夾擊清軍,短短三天半澎湖便淪陷了。

賴峰偉指出,澎湖保有豐富的歷史人文景觀及事跡,身為澎湖人不可不知澎湖史,希望縣府團隊能互相合作並共同推展舊城古蹟區的在地觀光旅遊,賡續推動歷史文化傳承,留給後代子孫更完整的文化資產。






△縣府10月19日舉行今年第3次首長讀書會。

△縣府首長讀書會 透過漫畫瞭解澎湖史。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