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離島淪毒品轉運站 劉陳昭玲籲跨單位整合全面防堵

【記者鄭家瑜報導】離島被毒梟視為轉運站!近來於澎湖、金門接連破獲毒品先驅原料,震驚各界,也顯示運毒集團將澎湖當成跳板及運毒中繼站;對此,議長劉陳昭玲認為,澎湖成為毒品中轉流入台灣的主要管道,必須嚴肅看待、全力防堵,若能在澎湖成功防堵,對全臺灣或澎湖都有正面的幫助,他呼籲縣府應全面跨單位整合,制定毒品防制執行計畫,齊心協力做到「拒毒於境外,截毒於關口,緝毒於內陸」, 讓毒品不再危害國人。

據了解,十月初運毒集團利用水肥車載運疑似走私入境的1125公斤K他命毒品原料,企圖闖關轉運回台灣本島,相隔不到幾日,金門也在床板夾層之間查獲498公斤第四級毒品麻黃鹼,兩起離島毒品走私都是透過車輛掩護,企圖利用國內航運,將毒品運往台灣加工販售牟利,遭查扣的總量初估高達市價10億元,換算可供逾千萬人次吸食。

劉陳昭玲指出,毒品為萬惡之源,一旦染指上身,可怕至極,若流入市面將造成社會治安的嚴重隱憂威脅。特別目前現今複雜的社會,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提供毒品管道無所不在,防不勝防,查不勝查。鑒於毒品所導致的危害性,向來是社會安全重大威脅之一,所以務必列為嚴格查緝的目標。

議長認為,縣府作為主政單位,除針對地方毒品的防制工作,絕不容許有所疏漏,動員地區治安團隊力量傾全力防堵外,也應極力整合檢調、憲兵、海關、海巡、移民、教育、醫療及社政單位等,因為澎湖環境現況,妥善規畫因地制宜的毒品防制執行計畫。特別是對出入自高風險地區人貨,應提高查緝能量與查驗密度,落實多層次查核,務必收到「拒毒於境外,截毒於關口,緝毒於內陸」的成效,全力共同維護澎湖成為無毒家園。

林務所造林挖錯祖墳 議長:妥善補救 弭平鄉親憂慮

農漁局林務所今年9月為在第11公墓區的範圍內植栽造林,卻未依規定通知墓主,及墳墓前樹立標誌等行政前置作業流程,導致公墓內近百座祖墳遭剷平,引起里民憤怒、惶恐不安。劉陳議長強調,造林綠化應是全體澎湖居民的共識,但公部門草率便宜行事,錯挖鄉親的祖墳,一定要負起善後完全責任,讓里民心境平復。

劉陳昭玲表示,祖墳具有特殊意義,本質上是家族的偶像物,不僅供後人寄託哀思,而且也象徵著家族未來的運勢;而在民間,掘人墳墓是有損陰德的人,不明究理挖人祖墳更是為常人不容。由此可見,縣府主政單位在辦理過程,毫無依法行政的觀念,自我感覺良好,攸關鄉親祖墳遷葬大事,竟然草率粗暴至此。尤其更是缺乏橫向聯繫,百門公墓墓座的遷葬或廢墓事宜,竟然淪為一個二級機關片面貿然行事,無視主政單位的存在,實在令人不可思議。

據了解,此事發生後,當地里長找上議長陳情,並於10月25日下午邀請副縣長、農漁局局長、林務公園管理所所長、市民代表、里長與里民代表會商協調尋求解決善後方式。

劉陳昭玲建議,針對有主墳墓的部分,請縣府儘速取掘後,並予以進塔安置,而給予若干精神慰撫金。其次,有關無主90餘座原本已合葬祖墳,也應擇日規劃辦理法會後再安奉進塔。至於其餘無主墳墓之部分,請里長向里民再行確認後代子孫無訛後,再比照有主墳墓辦理。鑒於這事件係縣府錯誤在先,一定要負起善後完全責任,事後配套補救措施務必謀求周延,而讓里民心境平復。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