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遮風木牆拆又見騎士慘摔 陳海山:傷亡全算縣府頭上

「最危險風切路口」噩夢重現

【記者鄭家瑜報導】時序入秋冬,位於澎湖地檢署旁的T字路口,可說是市區對外交通要道,卻因兩座龐大建物形成強勁風切,不少民眾行經此處都有被強風吹得東倒西歪的經驗,也讓此處名列澎湖「易肇事路段」,縣府去年在議員建議下增設木牆看板擋風兼具旅遊宣傳,成效豐碩,讓不少騎士大讚「有感」,不過近日東北季風來臨之際,該片木牆看板卻被有關單位悄然拆除,連日強風有民眾就因此摔車,讓不少人大罵縣府團隊不顧機車族死活,昨18日有多位曾經於該路口摔車民眾紛至議員陳海山服務處陳情;陳海山表示,縣府曾花龐大經費設置整排看板遮風,代表該處確有其危險,縱使有任何問題,也不應急就章拆除,完全不顧及民眾生命安全。

「最危險風切路口」位於澎湖地檢署旁的204縣道連接市區中華路的T字路口,因建物造成風切效應,縣府早前雖曾於該處設置簡易圍籬,但效果不佳,導致摔車事件頻傳,光是去年十月就曾發生13起機車被風吹倒的記錄。

去年底議會總質詢時,議員陳海山要求縣府扛起責任,設置較實用的木牆,保障用路人行車安全,他並指出曾目睹一對母女停被強風吹倒,幸好後方車輛適時閃避才沒造成憾事發生,但如果當時是被吹往快車道,結果將不堪設想,而最終在時任秘書長胡流宗督促下迅速完工,讓意外事故發生率大幅降低。

據了解,縣府方面會主動將木牆看板拆除,是因地主向縣府提出作為遊覽車停車場使用,不過該地屬於農業用地,必須先申請變更編定作交通用地才能使用,整個過程包括變更土地、整地、興建等等恐怕耗費數月時間才有辦法完成,縣府此時拆除看板,不顧用路人生命安全,讓民眾議論紛紛,已有不少機車騎士無奈「隨人顧性命」,也有人害怕行經此處,甚至有過摔車經驗的鄉親昨不滿直接赴議員服務處陳情,希望縣府恢復遮風措施,保障安全;有人就表示,突如其來的風切,威力堪比颱風天,且現在只要颳起強風,經過前都必須要有心理準備,就怕擋不住強風。

尤其澎湖近年強力宣傳秋冬旅遊,不少自由行旅客以機車代步,對於這類防範安全措施設置,縣府若不用心審思,未來遊客騎機車途經發生意外,恐又淪為秋冬旅遊最大負面宣傳。

陳海山認為,縣府既然曾花錢迅速完成設置木牆看板,代表民眾有迫切需求,縣府也有責任存在,但現在說拆就拆,又把民眾棄之不顧,導致摔車意外再度發生,縣府難辭其咎。陳海山說,該地土提出合法申請要做停車場,縣府依法行政沒問題,但看板設在公有水溝蓋上,並不影響地主權益,縱使停車場要做為出入口,縣府也可以思考拆除入口處部分就好,縣府卻在地主一提出申請就整片拆除,「急就章」後果就是完全不顧民眾安全。

陳海山表示,整個土地使用還有段攏長過程,可能停車場完成時,東北季風都已經不吹了,且這些木牆看板拆除速度非常快,根本不需花費多少時間,等到業者啟用前一日再來拆都還綽綽有餘。

陳海山說,如果縣府在各項施政效率、執行率都能如此高,民眾必會讚賞,賴縣長施政滿意度自然名列前茅,但從遮風牆事件來看,縣府團隊只求快同時,卻又忽略在拆除前更細膩檢視相關問題,甚至主動跟地主協調才對,否則「急就章」拆除,不僅行車安全出問題,整片遮風牆又獨留一隅意義何在。

他認為,遮風措施要不要恢復端看縣府團隊決心,若官員繼續視而不見,東北季風期間該路口因風切所發生的意外傷亡事故都應算縣府責任,後續定期會質詢他也不會客氣。





△縣府近期拆除地檢署旁T字路口遮風木牆看板,「最危險風切路口」噩夢重現。(鄭家瑜攝)

△縣府拆除遮風用幕牆看板,卻獨留風切較小的一隅未拆。(鄭家瑜攝)

△好心人士在電線桿綁上提醒字樣。(鄭家瑜攝)

△民眾行經此路段只能「隨人顧性命」。(鄭家瑜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