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妙旭法師談《心的使用說明書-八識講話》

【本報訊】佛光山海天佛剎10月20日週末午後舉辦的「2019諸事吉祥系列講座」第三場講座,邀請到佛光山人間大學總部主任、佛光山台北道場監院的妙旭法師,為我們開啟人人獨有的《心的使用說明書》,共讀《星雲大師全集》之《八識講話》。

「大家今天是怎麼來的?」講座最開始,妙旭法師藉著這樣的趣味提問,來為今天的活動揭開序幕;而光是「怎麼來的?」就有千百種回應,如同人心反映出的想法抑或引發出的種種行為,都是難以計量的多。有別於坊間闡述八識的傳統方式,星雲大師《八識講話–心的使用說明書》最大特點是用許多禪門典故及生活實例來說明「唯識」綱領–「八識」的概念、名相和運作,是與日常息息相關,生活之中隨處可見的。

「八識」是眼、耳、鼻、舌、身、意、末那、阿賴耶等識,可說是分每秒都在我們身心上作用的元素,弄懂「八識」等於了解一半的唯識,同時也是認識自我的最佳途徑。

導讀時,妙旭法師與大家分享許多辨識的方法,通過影像記憶、自我提問的過程,來與自己的心來個對話,也就是心中有相這件事。法師請大家試想,當我們面對一個事件的發生,不同回應就會產生不一樣的結果。若只是以習氣、習慣來回應,往往煩惱循環不斷。「思」屬於第六識的作用,第六識為中樞的總指揮,它選擇回應的自由時間若是能拉長,不被煩惱習氣拖著走,讓在第八阿賴耶識中善的種子有機會起現行,事情就有可能改觀。不過,這個在習氣瞬間反應出來前拉長時間的選擇自由,必須透過禪定的練習才有辦法。

短短兩個小時《心的使用說明書-八識講話》講座,法師除了拋出許多自問觀點,導引信眾一步步認識自己的八識,亦藉著生活諸多實例,讓大家了解到心之所想。最後,妙旭法師以「不是看自己做什麼,而是看自己為什麼做。」這句話送給在座的各位,期待大家藉此作為思考的開端,翻開心的使用說明書,透過八識的辨識與理解多靠近自己一點,持續的修行與練習,讓心更為自在。

下一場11月3日諸事系列講座邀請到游乾桂講師為鄉親們分享人生裡的幸福處方,歡迎鄉親們報名聆聽。



△妙旭法師談《心的使用說明書-八識講話》。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