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馬公東甲北極殿修建落成入火十週年遶境建醮祈安大典

【記者嚴光澎報導】馬公東甲北極殿修建落成入火十週年遶境建醮祈安大典,謹訂十月十一日至十二日(農曆九月十三至十四日)活動,並擴大辦理祈安賜福遶境活動,二十餘座廟宇也將在於活動期參與盛會。

馬公東甲北極殿修建落成入火十週年,馬公東甲北極殿主任委員蘇崑雄表示,東甲北極殿,又稱東甲宮,舊稱真武殿上帝廟,主祀北極真武上帝,為澎湖四大古廟之一,亦是馬公市區三大甲頭廟之一,更是唯一見載於清代地方誌之中的甲頭廟;北極殿位於媽宮社之東南(今馬公市啓明里),清季此區屬於媽宮東甲,是以當地人慣稱北極殿為東甲宮。

實際建廟時間不詳,一説明朝末年、一說是康熙廿九年(1690),總之於清乾隆嘉慶年間便有可考之捐修紀錄。根據廟內昭和年間改建碑文記載,廟內祀有真武上帝與準提菩薩,而在遭逢兵燹與時疫之際,溫王曾顯現過靈蹟。「引用自維基百科」

再經光緒元年(1875年)重建,昭和二年(1927年)擴建的規制,爾後又有多次翻修的紀錄,北極殿因廟舍莊嚴典雅,於2002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民國98年(2009年)再次建入火安座。2019年馬公東甲北極殿修建落成入火十週年遶境建醮祈安大典。

十月十一日(農曆九月十三日)上午六時在和田大飯店前恭迎各友廟神尊,備神轎接駕,上午六時四十分在馬公東甲北極殿由機關首長、友廟代表、該殿委員代表入殿參拜;上午七時小法請壇、請令起駕遶境,中午於紅羅北極殿休息,下午請令起駕繼續遶境,到達鎖港北極殿,鎖港遶境,下午四時恭請各神尊入殿安座,各友廟代表參拜,駐蹕行臺-鎖港北極殿,犒軍,祀宴。

十月十二日(農曆九月十四日)上午六時四十分友廟代表、該殿委員入殿參拜,上午七時小法請壇、請令起駕遶境,上午八時澎科大整隊出發,遶境隊伍中午在南甲海靈殿休息,下午請令起駕繼續遶境,下午四時三十分恭請各神尊入東甲北極殿安座,下午五時各友廟代表參拜,犒軍,祀大茶,在東甲北極殿迎賓晚宴(宴請台灣本島友廟嘉賓)。



△馬公東甲北極殿修建落成入火十週年遶境建醮祈安大典。(嚴光澎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