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閱讀深耕化 文光、湖西、後寮及池東等國小成立愛的書庫

【記者楊宜樺報導】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陳一誠執行長、李曉雯副執行長及張瑞娟企劃組組長為推展「愛的書庫」閱讀,於今(108)年7月30日拜訪澎湖縣政府教育處,規劃新增愛的書庫據點。繼日前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一行人特地由南投縣再訪澎湖,會同教育處人員至後寮國小、池東國小進行實地場勘,決定書庫設置位置。

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推廣「愛的書庫」公益資源,致力於推動校園及社區的共讀活動,本縣首座「愛的書庫」設置於本縣文光國小,此次規畫於湖西鄉湖西國小、白沙鄉後寮國小及西嶼鄉池東國小增設4個據點,期以「一鄉市一書庫」為目標,服務在地師生,使閱讀推動兼具深度及廣度,成為教學最佳補給站。

預計每個據點置放50箱共讀圖書,適讀年齡涵蓋國小低、中、高年級及國中,希望讓各年齡層學童都受惠;除新增的書庫外,因文光國小書籍已使用多年,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也請學校盤點、汰換,預計補充一批新書供各校使用。目前教育處已函請各國中小教師推薦優良讀物,希望能持續提供質量俱佳且符合教育現場實際需求的共讀好書,俟書單收齊後進行篩選、採購作業,預計將於明(109)年4月23日世界閱讀日前進行聯合揭牌活動。

教育處表示,「愛的書庫」設置理念與本縣「行動圖書館」設置理念頗為相似,本次陳一誠執行長特別造訪本縣「行動圖書館」本館所在學校-中山國小,與張素紋校長交流推動閱讀經驗,也大讚澎湖縣是近年合作縣市中,態度相當積極的縣市,可見縣府對推動閱讀之重視。與一般圖書館不同,「愛的書庫」、「行動圖書館」皆是透過「書箱」模式提供借閱,例如「愛的書庫」每箱置放相同圖書30本,方便教師推動班級共讀。

除此之外,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也辦理許多閱讀寫作相關的推廣活動,學生們透過閱讀後書寫學習心得,累積10篇,基金會便會贈送學生1本優質好書,學期結算借閱量最多的學校能獲贈1箱共讀好書,本次與澎湖縣教育處洽談,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也規劃往後每年蒞澎舉辦與大師有約講座、「霧裡FUN魔法」物理科學營隊、交響樂團演奏等多種活動,讓偏鄉孩子也能享有和大都市一樣的資源,增廣見聞、開拓視野。

教育處長蘇啟昌表示對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的感謝外,也請書庫學校依照實際需求向縣府提送計畫,申請所需經費,教育處必定鼎力支持協助;另一方面,蘇處長表示持續推動教育年閱讀深耕化,也期勉縣內學子能珍惜資源、善用資源、多多閱讀,培養觀察與思維能力,翻轉人生。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