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古井風情」八卦井開利民生,說井當懷感謝情!



昔挖深深百鑿成,溉田飲用利民生:

而今來水多方便,說井當懷感謝情!

<陳鼎盛>

八卦井

一井開成八卦形,水甜井澈百年經;

別稱豆腐真奇井,鎮煞村人井誌銘。

<陳鼎盛>

八卦井開規則形,鎮邪給水百庚經;

活泉泉飲甘清澈,太武群生泐記銘。

<陳國彥>

【記者陳鼎盛報導】井,水井。說文‧井部:「‧‧‧古者伯益初作井‧‧‧」易‧井:「改邑不改井。」孔穎達‧疏:「古者穿地取水,以瓶引汲,謂之為井。」樂府詩有「擊壤歌」,帝王世紀:帝堯之世,天下太和,百姓無事,有老人擊壤而歌。歌曰:「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有哉!」(按:擊壤,古時遊戲之一種,壤形如履,前廣後銳,以土為之。戲時先置一壤於地,遙於二、三十步外,以手中之壤擲之,謂之擊壤)我國自古,以農立國,井旁歲月,井與民生,攸關也大矣。

早期,地下水源既為居民用水之主要來源,而地下水位之高低,隨地勢起伏之變,水井之鑿,難度各異,風貌亦殊!大體而言,於地勢低、水位高者,鑿「畚箕井」,如湖西村;地勢高、水位低者,則挖「圓井」,輔以「轆轤」,像果葉村;另有「戽斗」者,此灌溉集水之農具,是位處拱北山之大城北居民,得天獨厚之發明。

澎湖的井︱

談井,常見「圓井」之外,「四眼井」無獨有偶,造型略異,馬公中央街上有一口,列入國家三級古蹟;鼎灣開帝殿旁有一口,開天仙帝選定開挖。七美之「蟠桃井」、「八卦井」,東嶼坪之「五角井」,後寮之「孔方井」‧‧‧井之造型,巧妙不同,各異其趣。

「文學的澎湖」古井風情一章,介紹「八卦」、「畚箕」、「轆轤」三井。

八卦井︱

「太武樵歌」,澎湖舊八景之一。太武即太武山也,太武村因位處太武山麓而得名。如今山麓已無樵歌,山下田耕沒落,率為養牛牧場,晨昏景緻,依舊靜謐。山上則為軍事管制區,欲窺全貌難矣哉。

太武村民,僅百餘口。村雖不大,有井有名,曰「八卦井」,論其年歲,百餘年矣!當年鑿井,形制特別,於三路交叉之處,處處沖犯路沖,鑿出一井,井狀八卦,似安八卦,以阻路沖,以資鎮煞,村人如是云云。觀井,井不甚大,一米餘許,井盤四層,層層八卦,最寬一層,畫上八卦。一邊立一「八卦古井整建誌」,乃知於民國92年8月9日修竣,附記「公共遺產、百年古蹟、請多維護、珍惜保存」

井有多深?村人未審其詳,直道頗為深邃。余近拍攝,見井底天,興奮莫可名狀,不禁多拍幾張。又見井身咾咕堆砌,插有修長水管,藉助抽水馬達之功,抽供全村村民使用。村民只飲此水,至若洗滌,則自來水也。

太武山因水源豐富,百年以上八卦古井,井底湧泉綿延不絕,矧又水質清澈甘甜,可以製作豆腐,故又稱「豆腐井」。

太武村有「八卦井」,是造化之青睞,是村民之榮幸。如是,當如「整建誌」所云:「公共遺產、百年古蹟、請多維護、珍惜保存。」則八卦井可不朽矣!(澎瀛之美百題唱和詩詞曲聯文集 頁‧六八)




△湖西鄉太武村八卦井(陳鼎盛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