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營造『無菸環境』 增健康免受罰

【記者李三祿報導】湖西鄉衛生所推廣無菸環境,於太武北營區及空軍馬基隊辦理無菸環境宣導活動,說明吸菸者在公眾場所等禁菸區吸菸將受罰2000至10000元罰鍰外,也闡述菸與二手菸的危害,在臺灣每年約有2萬5000人死於吸菸、3000人死於二手菸害,平均不到20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香菸被研究證實含有70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其中更有93種以上的致癌物質,導致全身各器官的疾病癌症外,也讓心血管疾病及中風失智等罹病機率大增;在拒菸反菸的健康意識下,無菸健康生活環境是大家的權益,需要大家共同來營造。

菸害防制新法自98年1月11日施行,規範室內三人以上的工作場所或公共場所及大眾運輸工具內全面禁菸,醫療機構、護理機構、社會福利機構、郵局、加油站、製造儲存或販賣易燃易爆物場所等,皆為禁菸場所;103年4月1日起實施「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風景特定區及森林遊樂區之指定區域與公園綠地,除吸菸區外不得吸菸」;受法規規範的禁菸場所多的不勝枚舉,戒菸是免於受罰的最佳方法。

18歲以下的青少年孩子被菸害防制法規範圍為不能吸菸的族群,為保護青少年學童不受二手菸害,因此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高職,其校園禁菸的規範包含教室內外及操場,之前有師長於校園停車場吸菸、工人至校園施工整建及民眾於操場散步邊走邊吸菸受罰的案例;太多家長在接送孩子放學等待時,於接送區人行道上吸菸,造成孩子們受到二手菸害,106年1月1日起,本縣公告29所高中職以下學校周邊人行道為禁菸場所,不定期派稽查員在校園周邊巡視稽查,違法吸菸者,也是2,000元至1萬元罰鍰,呼籲民眾共同來維護學子們的健康。相關禁菸場所規定民眾可於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資訊,取得更詳盡的禁菸場所相關訊息。

為了自身及家人朋友的健康,也避免於禁菸場所吸菸受罰,湖西鄉衛生所呼籲癮君子們趁早戒菸!衛生所提供二代戒菸門診及免付費的戒菸專線0800636363,可以幫助您成功戒菸遠離菸害,無菸生活環境希望您共同來參與,相關戒菸服務諮詢請洽湖西鄉衛生所吳護理師,06-9921271轉211。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