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全台唯一跨海供電望將鐵塔 距離不到500公尺

【記者莊惠惠報導】「望將鐵塔」,塔如其名,因為它連結的是澎湖南海的望安和將軍澳,也因台電照顧地方,讓將軍澳的電得以順暢供應,但因維修不易,目前台電正規劃海底電纜,全台唯一跨海電塔也將走入歷史。

台電澎湖區處處長陳慶平表示,台電供電轄區除了馬公本島之外,還有虎井、望安、七美等三個電廠,其中望安電廠的供電從發電機組發出來的電是3.3KV,透過鐵塔的方式從望安本島到將軍島。

據了解,望安將軍兩島原為木桿塔,75年韋恩颱風時摧毀,後來重建鐵塔,於103年再重建成現在的鐵塔。

望安、將軍這短短不到500公尺的距離,在前省主席宋楚瑜任內實地走訪望安鄉曾允諾「望將大橋」,並於 2001年11月10日開工後,因包商技術有限,其間重新招標,流標六次,原本四億工程調高到六億仍乏人問津。2008年8月15日,交通部做出停工結案的決定,並於同年9月拆除。

兩島之間的船程不過短短的5~10分鐘,每天都有鄉公所定期的交通船往返,甚至連隨扣隨到的計程船都有。當地人搭船往返兩島之間,就好比台北的都市人搭公車、捷運上班上課一樣。

陳慶平指出,望將鐵塔高43公尺,跨距460公尺,整座鐵塔委託台電嘉南來維修,一年一次目前供電正常。

歷經長達8年努力「望將大橋」沒了,「望將鐵塔」因為位處離島維修不易,目前規劃以海底電纜來鋪設,待海底電纜完成這兩座全台的唯一電塔也會功成身退。






△全台唯一跨海供電「望將鐵塔」在澎湖。(莊惠惠攝)

△電澎湖區處處長陳慶平、望安廠長許茂盛等人巡視望將鐵塔。(莊惠惠攝)

△「望將鐵塔」,位處離島維修不易。(台電提供)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