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家扶領航少壘團體 看廣視野

【記者張小瑜報導】為了關懷社區脆弱家庭青少年,澎湖家扶中心於2016年創立澎湖家扶領航少壘隊,招收澎湖家扶中心扶助家庭兒少與社區邊緣青少年加入,從打球運動學習人際互動與社會適應技巧、培養正向日常休閒活動,今年也透過與其他青少年輔導服務方案組成韌少年團體,共同前往台灣參與成長輔導活動,以及媒合台灣地區專業人才來澎授課,讓偏鄉離島的社區青少年獲得不一樣的刺激與視野。

領航少壘隊青少年成員普遍都有家庭經濟資源缺乏、兒少手機及網路使用時間過長、學習狀況不佳、甚至有些因為社會互動技巧缺乏而長期遭到同儕團體的排擠或家庭關係衝突,而團體活動能夠提供這些青少年建立良好關係的機會,也讓家庭關係有些舒緩,有些青少年更成為領航者,慢慢將這個團體價值與內涵帶給其他青少年認識,例如大胖哥阿偉。

阿偉是領航少壘隊第一年加入的資深成員,皮膚黝黑又身材高大,卻有情緒障礙與過動症的困擾,在加入球隊之初,也沉溺於網路遊戲並習於翹課,成為家長心中放不下的牽絆,加入球隊之後,跟著團體一起經歷了騎單車環半島、合歡山北峰攻頂等挑戰,阿偉對於接受挑戰越來越從容,三年來對事情的看法與角度也越來越廣,也減少情緒失控與沉溺網路的狀況,目前高職畢業後一邊參與領航少壘隊的練習,一邊工作兼差,更介紹工作機會給其他需要的隊員,成為團體中相當重要的領航角色。

澎湖家扶中心表示:「青少年輔導工作相當不容易,對於高關懷需求的青少年更加需要學習如何與他們建立關係,領航少壘隊並不是以將孩子們訓練成運動健將為主要目標,而是希望在這團體訓練過程中逐漸帶給他們道德教育與行為輔導,且除了團體之外,我們也安排暑期營隊、多元人才教育課程媒合,帶給這些孩子看見世界有更廣的視野,啟發更多想法與期待,翻轉他們的未來人生,在此我們也號召社區能夠有更多人加入這群孩子的後援團體(兒保好鄰居),持續關注並給予實際的協助!有意願的社區夥伴歡迎來電澎湖家扶中心9276432(轉蔡社工),可深入了解加入兒保好鄰居的辦法!」






△技藝學習與團隊合作。

△少壘團體暖身。

△體能訓練過程。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