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七美風情-「牛」仔禪臥島波灣,「鱷」魚出水拚觀光

牛仔禪臥島波灣

悠閒村外共誰歡,相望長年島水灣;

一自路開招注目,驚奇始識臥牛山!

<陳鼎盛>

北臨玥鯉戲心歡,大似牛瀕大海灣;

亙古臥禪修正果,知音來探妙青山!

<陳國彥>

鱷魚出水拚觀光

造化奇雕一物真,鱷魚出水顯精神;

也將七美觀光拚,不厭相看最可人。

<陳鼎盛>

七美鱷魚奇似真,黑岩藝作見風神;

浮沉起落隨潮汐,扼守灣邊饗眾人。

<陳國彥>

【記者陳鼎盛報導】七美如鷹,貼於澎湖極南海面,似是展翅欲飛。鷹首東崁,左右兩翼,蓄勢扶搖,右翼之南為望夫石,望夫石與東崁中有玥鯉灣,玥鯉灣一處,傳說有一「玥鯉岩洞」,傳說一段故事:

玥鯉岩洞︱

當時,有倭寇來襲「大嶼」,殺人放火,姦淫擄掠,時,南滬村有七女子,方于井邊浣衣,恐遭凌辱,相繼投井而亡,以保貞節。鄉人為之填井成墳,即「七美人塚」。與之同時,亦有富豪搜集金銀財寶,避往海邊「玥鯉岩洞」,並以石岩堵之,藏身洞中,用保安全。倭寇知有人在,呼之未應,迺集柴草,燻之以煙,而洞則固矣,門竟未開,人悉窒息而死,倭寇怏怏去!此洞名曰:「金銀洞」,洞外玄武岩柱狀節理明顯,民國五十年代,報載七美鄉為發展觀光,向縣府爭取經費,數掘金銀洞之所在,而洞門則遍尋未著,後遂無問津者!

今日,有關單位開發玥鯉灣,建休閒屋,時有遊客於灣中戲水、浮潛‧‧‧玥鯉灣已成觀光休閒好所在也。

臥牛山︱

玥鯉灣,呈弦月形海灣。有公路俾利人行。自七美人塚左後方向東而行,可見一山瀕海,山形若牛,牛頭朝北而望,牛身、牛尾歷歷。村人呼之曰:「臥牛山」。此牛亙古以來,臥禪修成正果,而今悠閒村外,自另一角度觀之,俯首對一礁石,看似滿心歡喜。值茲七美發展觀光,時獲遊人青眼。

鱷魚岩︱

過臥牛山,再行不遠,是處珊瑚礁灘,如細審之,儼然鱷魚!魚首面西迓客,魚尾朝向大海。長久潮來潮去,未能吸引目光;如今發展觀光,招徠不少目光;鱷魚風神有情,出水來拚觀光!

旅遊七美,好看岩石,岩石之美,美不勝收!如小台灣、大獅岩、石人、蛟龍、象、鱷魚、牛腳印‧‧‧您會多瞧幾眼,讚歎造化神功!(澎瀛之美百題唱和詩詞曲聯文集 頁‧一○二)



△七美奇石之(上)臥牛山(洪明景 攝);(下)鱷魚岩。(陳鼎盛 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