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擺脫婦女尿失禁困擾 三總婦產科王騰震告訴你

【本報訊】據估計20至59歲的國人婦女中,約有五分之一的婦女長期受尿失禁所困擾,可惜的是僅有約四分之一的婦女會因此尋求治療,而尿失禁發生的比例,會隨著年齡的相對性增加。飽受尿失禁困擾的婦女朋友,礙於不好意思求醫或自以為無解,長期下來就會造成女性生活上重大影響及缺乏自信心。

三總婦產科王騰震醫師表示,應力性尿失禁困擾著婦女,也是屬於常見骨盆鬆弛的一種,女性的尿道約3-4公分長,遠短於男性,經過懷孕及生產過程之後,往往會造成尿道支撐結構的破壞,再隨著年齡老化,就會產生在咳嗽、跑步、笑…等腹壓上升的情況下尿門關不住而漏尿。

一般輕微程度的尿失禁,可以利用凱格爾運動(Kegel’s exercise)或物理治療,包括生理回饋和電刺激,來改善骨盆底肌肉功能,比較嚴重的或已影響生活品質患者,可考慮開刀治療。尿失禁手術乃針對鬆弛的尿道支撐結構做補強,不是所有的尿失禁患者都適合手術,故術前評估非常重要。

1996年瑞典的Dr. Ulmsten提出革命性的TVT手術,將一條寬約1.1公分的人工網膜帶子置放在尿道中段,當患者用力時,此吊帶提供尿道下方支撐,以防止漏尿。這也是一種微創手術的概念,吊帶僅經由陰道內一1.5 ~2.5公分的傷口裝置,不需要開腹也不不需要腹腔鏡,手術後五年的成功率高達81-95%。此種尿道中段懸吊術,目前已成尿失禁的主流手術方法,經過多次的改良,設計也更微創更安全,手術時間僅需15-20分鐘,患者術後恢復更快。

這幾年來婦女骨盆重建手術蓬勃發展,因為許多新的手術方法與觀念,這不再是難以解決的問題,以微創的手術方式治療尿失禁,可以達到令人滿意的成功率。

婦女鄉親如有「尿失禁」問題,可至三總澎湖分院婦產科諮詢,醫院將提供安全而有效的方式,來改善婦女「尿失禁」的功能障礙。


△三總婦產科王騰震醫師。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