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北醫大學楓杏義診 相約明年澎湖再見

【記者嚴光澎報導】臺北醫學大學楓杏社會醫療暨醫學知識推廣服務隊第九年來到澎湖服務的楓杏,總共有120位熱情的北醫學生服務員投入服務行列,醫護人員總人數也將近90位,包含眼科醫師、急診科醫師、內科醫師、中西醫雙執照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牙醫師、藥師、護理師、營養師等,一共辦理了17場次的義診,服務504位澎湖居民。

家訪組隊員則頂著烈陽、冒著風雨,挨家挨戶,走過22個村落,拜訪350餘戶澎湖鄉親,給予居民最貼近的關懷以及衛教宣傳,並利用問卷記錄每戶居民情況,以利了解居民所需要的照顧;澎湖縣國小醫學體驗營、湖西國小及西溪國小醫學體驗營,共計四梯營隊,參與學員分別為120人、64人、37人,課程以口腔篩檢、急救消毒及醫學食物保健知識為主,透過戲劇、遊戲,並邀請有經驗設計國小課程的護理師、藥師、營養師,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將知識融入其中,讓國小學童更願意去接觸這些知識。

除了歷年來招募全國高中生參與服務以外,今年更擴大招募全國醫學相關科系的服務志工,共有大一學生7名,大二及大三生分別有長庚科大護理系7名、慈濟大學物理治療學系2名服務員。校外服務員為此次的服務注入許多不同的能量,也很開心能在義診站中透過實際操作結合所學。慈濟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易宥樑同學表示,楓杏的服務規模龐大,使自己學到很多溝通協調、整合資源的能力。孫啟欽眼科醫師已經擔任楓杏隨行醫護人員第七年了,他也表示校外的服務志工學習能力很強,教一次就能快速學會怎麼操作儀器,值得大家學習,也期望服務員能不分你我,多溝通交流,一齊成長。

北醫馬高聯合在地醫療服務計畫,這八年的辦理下來,近百名馬公高中學生加入北醫楓杏的服務行列,並從中體會服務學習的意義。在吃的方面,今年楓杏也再度邀請波羅蜜義診團一起到菊島服務,由波羅蜜義診團照料楓杏服務員的三餐。

2019年暑假,楓杏社會醫療暨醫學知識推廣服務隊—2019第十四期楓杏醫療暨社會服務隊畫下完美的句點,也與澎湖居民相約明年再見。




△牙科醫師為居民看診。(嚴光澎攝)

△北醫同學家訪過程中和居民互動。(嚴光澎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