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不課徵土地增值稅之農業用地變更為非農業用地 再移轉應課稅時 須繳納原不課徵之土地增值稅稅額

【本報訊】依土地稅法規定,已規定地價之土地,於土地所有權移轉時,應按其土地漲價總數額徵收土地增值稅。但作農業使用之農業用地,移轉與自然人時,得申請不課徵土地增值稅。

不課徵土地增值稅與免稅不同,其前次移轉現值或原規定地價仍停留在原點,實質上為延緩繳稅時間。嗣後土地移轉,如果依法應課徵土地增值稅,以該土地第1次不課徵土地增值稅之原規定地價或前次移轉現值為原地價,計算漲價總數額,亦即須將之前累積延緩課徵之土地增值稅一次繳納。

舉例說明,林先生自80年6月25日起持有A地號農業用地,嗣後林先生於105年1月30日將土地出售與王先生,出售時檢附「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向稅務局申請並經核定不課徵土地增值稅,即林先生出售土地時,無須繳納土地增值稅。王先生取得A地號土地後,申請變更為建築用地使用,王先生於108年出售A地號土地時,該地已不符合不課徵土地增值稅之規定,應以80年6月25日之申報移轉現值為原地價,計算漲價總數額,課徵土地增值稅,實際負擔該筆土地自80年起之土地增值稅。

如有相關土增稅疑問,歡迎撥打稅務局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92000亦可撥打06-9279151分機242、243,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