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海洋活化系列講座 洪國雄精闢演說

【本報訊】為本縣漁業資源永續發展,關懷在地海洋環境、生態與文化,推廣海洋環境教育,縣府於今年辦理海洋活化系列講座。日昨第3場邀請到本縣生態保育專家洪國雄老師主講,共有縣府暨所屬機關學校73人參加,期透過研習讓同仁了解本縣海洋的現況,藉以凝聚共識,朝向讓海洋恢復生機與活力的施政願景努力。

活動當日由副縣長許智富致詞引言展開序幕,他表示,目前縣府以海洋活化為施政重點,積極著手「管制內海汙染源」、「維護漁業秩序」、「復育海洋資源」3大面向。另並提出本縣漁港共有67座,而多數漁港皆無使用,我們該思考如何適當處理,賦與新生命,創造資源多元化的再利用之價值。

洪國雄老師的講題為「海田創生-從劣化到活化」,他在課程中說明,本縣海洋今昔的豐漁與枯漁,劣化與過漁,永續的活化與創生。至於海洋棲地劣化及資源的衰減,歸類為活水置換率、內灣的生態死亡、消波塊的夢魘、砱仔堆積、氣候變遷、毒電炸、死亡之牆及焦土漁法的網具、混獲與棄獲、集魚燈、養殖中尷尬的箱網、休眠船與待潮港。呼應副縣長的引言,洪老師指出去年本縣有117艘漁船整年未出海作業,退潮時未能出海作業的漁港,而這些漁港可以配合地方社區特性,製造出永續多元發展的可能性。

洪國雄老師同時強調海田創生在本縣的可行性,透過海域禁漁區、魚礁的投放、污水接管率、社區營造點、漁港妥善率、遊釣小艦隊、小農小漁、老化與回游、民宿背包客、社區巡守隊、石滬回春與經營管理等方式,讓海洋從劣化到活化。

議員陳慧玲也在忙碌的行程中出席聆聽,她感謝洪國雄老師平常對此領域有深入的了解及付出,如何使漁村意識轉變是一大難題,需要政府機關多用心與苦口婆心,以達提升民眾對海洋環境的關懷,進而喚起大家愛護海洋的決心。




△海洋活化系列講座第3場-洪國雄老師開講。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