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謝恆毅開講

【本報訊】從一個18年前持續履行的承諾開始講起…這是一個勇敢的志願,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謝恆毅昨(12)日在縣府辦理海洋活化系列講座中感性開講,暢談自己走入生物殿堂的心路歷程,並就目前澎湖海洋環境的現況與未來挑戰經驗分享,邀請與會學員一同為漁業資源永續發展與恢復海洋生機與活力共同努力。

是日活動於下午2時在縣府人事處許明質處長致詞引言展開序幕,他表示,縣府精心規畫辦理「108年海洋活化系列講座」,共計4場次,全力推廣海洋環境教育,期能提升民眾對海洋環境的關懷,進而喚起大家愛護海洋的決心,啟發民眾對海洋的關懷與感動,落實並傳達與實踐海洋保育理念。此外許處長也呼籲大家跟塑膠陋習說再見!疼惜海洋 請不要小看個人的力量,盡量多使用重複性用品,唯有源頭減塑,才是防堵塑膠垃圾生成的關鍵。

謝恆毅表示,澎湖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島嶼,島上居民與海的關係非常密切,海洋環境生物種類、生物量大,擁有活潑繽紛的海洋生態,多樣化的資源帶給大家豐富的生活條件,在觀光旅遊上的貢獻,也是不勝枚舉,但這麼珍貴的海洋資源卻在人類的汙染及不當捕撈下日漸枯竭消失不見,已經有很多物種消失在海岸線之間,我們是不是應該要多去認識身旁的海洋並且好好珍惜,所以他邀請大家以實際行動來關心海洋,深入關心到海洋生態環境目前面臨的問題。

針對日趨嚴重的過漁問題,謝恆毅表示,許多海洋生態學家認為,過漁是海洋生態目前面臨的最大問題,肇因起於我們捕魚的速度超過魚類繁殖的速度,日新月異的漁業科技,以及人們對於海鮮的需求,已經導致許多海洋生物滅絕或瀕臨絕種,長期來看,過漁對於海洋將產生毀滅性的衝擊,因為它破壞食物鏈的穩定性,以及許多海洋生物的棲息地。

謝恆毅說,一切環境問題的根源在於人,我們必須深刻體認,是我們需要海洋,不是海洋需要我們,未來的海洋環境是被破壞或復育,海洋資源將日益減少或日漸豐盛,海洋污染將逐漸改善或惡化,將視為我們有所為或有所不為而定。無論你住在哪裡,不管你往哪個方向走,只要走向海洋,傾聽海洋的聲音,感受它的喜、怒、哀、樂,就可以多認識海洋,如果我們多一份瞭解,對它多一份關愛,海洋必然會以寬闊的胸襟擁抱我們,以更豐厚的資源回報我們。

向來對於海洋環境議題非常關心的議員陳慧玲,昨日也在忙碌的行程中特別出席聆聽,她說海洋廢棄物之中,最多的是塑膠製品、保麗龍,對海洋生態的衝擊,遠遠超過人類的理解程度,塑膠製品會變成碎片,時間一久會成為微粒,遍佈在海底、水中和水面,進入各種生物的生態鏈之中,直接影響我們的生活。觀光產業是澎湖最重要的經濟命脈,為了不讓美麗海灣蒙塵,她支持縣長賴峰偉積極推動海洋活化三部曲,強力消弭海廢。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謝恆毅在海洋活化系列講座中感性開講。

△是日活動於下午2時在縣府人事處許明質處長致詞引言展開序幕。

△向來對於海洋環境議題非常關心的議員陳慧玲專程出席聆聽。

△與會學員非常踴躍一同為漁業資源永續發展與恢復海洋生機與活力共同努力。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