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好心救好肝 篩檢掌握治療黃金期(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肝是沉默的器官,許多民眾疏於肝炎篩檢,一旦惡化成肝癌末期,醫療幾乎束手無策。為此,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20週年慶,24、25兩日分別於三總澎湖分院及部澎進行肝炎篩檢免費活動,嘉惠鄉親近600人進行篩檢。

昨日部立澎湖醫院由高醫附設醫院肝膽內科主治醫師戴嘉言、及消化系內科部主任黃志富主治醫師特到場為民眾衛教肝炎。

戴嘉言指出,C肝是慢性肝炎的病因,會導致肝臟受損而纖維化,最終可能進展為肝硬化、肝癌。「現在全世界對C肝治療很重要的看法是,必須在還沒產生嚴重的肝纖維化前就治療完成,以明確地達到避免導致肝硬化併發症產生、預防肝癌,肝臟受損的進程可就此喊停。」

目前C肝的治療選項中,因健保給付藥費,因此仍建議可考慮繼續使用,且肝纖維化顯著(F3、F4)時,即可接受今年初健保署已核准開放的C肝全口服新藥。

戴嘉言醫師認為,C肝治療最好越早治癒越好,目前健保署給付的口服新藥,治癒率已達95%以上,且療程可縮短至最快12週即可治癒,只要在使用前做好完整的治療前評估、治療期間持續追蹤,應能達到良好且滿意的治癒效果。「當然,患者本身也要有高度警覺性,避免擅自停藥或服用其他可能傷肝的藥物,且與醫師配合治療,就能安全用藥,期許未來健康美好的人生。」

戴嘉言說,澎湖篩檢引進10餘年,今年剛好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20週年,特別來到澎湖篩檢,希望能夠推廣C型肝炎及B型肝炎的防治宣導,讓大家知道篩檢的重要性,篩檢後有許多的工作,都可用健保來做處理,C型肝炎健保給付到目前已治好近七萬人,希望儘快將C肝滅絕,世界衛生組織希望在2030年滅絕,衛福部希望提早5年在2025年滅絕。

昨日上午八點半開始,部澎大廳就擠滿了人潮,短短3小時為澎湖鄉親篩檢277人,真是不簡單!





△免費肝炎篩檢昨日在部立澎湖醫院。(莊惠惠攝)

△高醫附設醫院肝膽內科主治醫師戴嘉言衛教宣導。(莊惠惠攝)

△高醫附設醫院肝膽內科主治醫師戴嘉言。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