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雙心石滬」滬望雙心結一心,愛情鎖住兩情深!

玄武岩堆魚住家,雙心石滬現風華;

愛神意蘊蒙青睞,票選掄元七美誇。

<陳國彥>

疊滬圍魚出大家,心心相印老年華;

雙雙到此人神證,愛比石堅天地誇。

<陳鼎盛>

雙心石滬雕塑

滬望雙心結一心,愛情鎖住兩情深;

神天眼下長垂鑒,浪漫人生精彩吟。

<陳鼎盛>

海中石滬鎖雙心,七美隨緣感應深;

信物藝雕同見證,珍藏至愛細歌吟。

<陳國彥>

【記者陳鼎盛報導】七美雙心石滬,於東湖村頂隙北面海崖之下,原稱:「頂隙滬」,滬之形態,蓋「二窟一滬房」也。早歲,有顏恭者,委由吉貝嶼「芭樂師」設計舊滬,後以颱風吹襲崩頹,復委請吉貝師傅設計滬牆、滬房,於現址再造新滬,一九三七年完工。石滬是以玄岩打造,內、外滬房,左伸腳末端成螺鉤彎,右伸腳有陸地銜接岸邊,滬內設有魚井。而左伸腳十餘年前因海浪拍打受損,幸已維修完好。

雙心石滬

石滬於海,雖有捕魚之功,時受潮浪之害。偶有石塊鬆動,聞道至少兩次,政府委託專人,予以施行補強:一者由顏恭後人,未審是子是孫?曰:顏東者;一者由名曰陳進燈者,做小範圍之整修。辛苦維護石滬之完美,方有今日石滬之美麗。來賞石滬之美,遠觀可矣;必欲近觀,不可褻瀆。若於其上漫步,千萬不可為之,果真喜愛石滬,必定不會為之!

石滬自海崖上俯瞰,狀若雙心連結,遊人、情侶喜愛,暱稱之曰「雙心石滬」。雙心石滬,心心相印,鄉心共繫,人魚自得,堪稱石滬經典之作。「雙心石滬」儼然已為七美發展觀光之最佳招牌,是代表七美「愛情蜜月島」之重要意象。於是,相關單位迭次辦理「情定雙心‧浪漫七美」活動,諸如:情人節甜蜜遊、浪漫婚紗行‧‧‧石滬之前,雙心誓約,人神共鑒,的是韻事!

二○○一年「雙心石滬」於文化局配合政府文化古蹟年辦理「歷史建築十景」票選掄元,豈偶然哉?二○○七年「雙心石滬」由縣政府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文化景觀」保存;二○一一年「雙心石滬」又獲膺選為「澎湖新十景」之一。

雙心石滬雕塑

二○一一年六月廿日地方報載:代表七美蜜月島重要意象之雙心石滬雕塑現身。通體以不鏽鋼材質塑造之「雙心」意象,豎立于雙心石滬風景區旁,七月九日盛大舉辦:七美美食推介、愛在七美‧情定雙心-「愛之鎖」啟用、花火晚會等嘉年華活動。當時的鄉長稱:「‧‧‧將來會懸掛一萬兩千把愛情鎖‧‧‧只要情侶在該處拍照留念,花點小錢,買把愛情鎖,刻上雙方姓名,表示鎖住這段感情‧‧‧或許這樣情境的表態,就可以促成良緣,而七美愛情蜜月島的魅力,就可以顯現出來。」(當年報導如此,未審至今如何?)(澎瀛之美百題唱和詞詞曲聯文集 頁‧三五)



△最近有緣到七美,拍攝的雙心石滬(陳鼎盛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