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輔具差額輕鬆付貼心便民好服務與特約廠商簽約

【記者嚴光澎報導】縣政府和7家輔具業者合作,8月1日起推出輔具「代償墊付」機制,昨日上午在本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大禮堂與特約廠商簽約;辦理健康照護輔具嘉年華會,展覽主題分為個人行動輔具區、視障輔具區、個人照護與保護輔具區、居家生活輔具區等,「代償墊付」制度上路後,可簡化核銷請款程序,縮短等待時間,便利民眾取得輔具服務。

賴峰偉縣長、警察局楊鴻正局長、社會處陳賜豐處長、社會福利科薛皆音科長、勞工行政科陳怡蓁科長、特約廠商與澎湖縣仙人掌藝術推廣學會周蔡冬桂理事長、陳寶月前理事長等100餘人參與活動。

陳寶月前理事長表示,澎湖縣約有1萬多名老人,還有6千多名身心障礙朋友,輪椅或拐杖萬一壞了常找不到地方維修,甚至沒錢更換;現在由輔具服務專車,讓長輩們使用的更安全。

賴峰偉縣長出席簽約儀式時表示,衛生福利部自今年起推出輔具「代償墊付」機制,但澎湖為離島地區,特約輔具廠商多集中在馬公市區,縣府為減輕民眾負擔及奔波勞碌,和7家輔具廠商協商,決定簡化相關流程,將民眾申請補助的時程由最長2個月縮短至2週,資源佈建率更達100%。

陳賜豐處長指出,啟動輔具代償墊付機制可有效紓解民眾的經濟壓力,輔具補助的申請流程約2週內可完成,核銷都交給專業的輔具合約廠商一併處理,所購買的輔具市價如果與縣府補助額度一樣,不用付錢即可取得輔具,若是市價超過補助額度,只要繳付差額即可。

賴縣長表示,澎湖每年申請輔具補助約有400件,他感謝7家廠商願意配合政策,提供在地輔具服務資源,嘉惠鄉親,透過「代償墊付」制度,讓民眾輕鬆取得輔具服務。

108年8月1日起實施「特約廠商代償墊付」服務,民眾有輔具需求時,經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符合65歲以上失能老人、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50歲以上失智症者及失能的身心障礙者等條件,皆可申請輔具服務及居家環境改善。再向縣府社會處(社會福利科)提出申請,經縣府核定補助並取得核定補助公文後,可至合約廠商購買輔具,民眾僅需繳付差額費用即可取得輔具,政府補助款由合約廠商代墊,民眾核銷流程亦由合約廠商代為申請。









△賴峰偉縣長、楊鴻正局長、陳賜豐處長、陳怡蓁科長與特約廠商簽約。(嚴光澎攝)

△賴峰偉縣長致詞。(嚴光澎攝)

△澎湖縣仙人掌藝術推廣學會陳寶月前理事長代表身障者需要輔具輔助。(嚴光澎攝)

△賴峰偉縣長、楊鴻正局長、陳賜豐處長、輔具廠商與澎湖縣仙人掌藝術推廣學會會員們、老人等參與。(嚴光澎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