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西吉嶼島民再登故土 東吉碼頭階梯殘破

【記者黃瓊蕙報導】「台灣西吉環境保護促進恊會」成員及澎湖地方人士方於日前結束夜宿西吉五天四夜的行程,臨行前相約明年再見。

據瞭解,恊會原定於本月3號劃分兩種行程分別為:全程留宿西吉五天四夜及留宿東吉兩天一夜的方式進行西吉巡禮及田野調查。不料,出發前天公並不做美,氣候相當不穩定,恊會幹部做出延後至20號出發。怎知出發前兩日又臨「丹娜絲」颱風來攪局。所幸,「丹娜絲」與台灣擦身而過,並未對台造成直接影響;45名從台南將軍港搭乘「褔氣輪」及13名從馬公搭乘快艇的成員分別於上、下午出發,而後在東吉會合,再以「凸礁」方式搶灘,登上西吉嶼,進行返鄉巡禮行程。

此次行程除了有離鄉的西吉民眾外,也有不少愛好攝影的馬公居民隨行,眾人以影像方式將西吉地貌、景緻上傳網路,分享在大眾面前,受到廣大網友的迴響。特別是曾經被居民視為信仰中心「西吉宮」,因無人看管、維護,導致文物遭竊及損毀部份最受到關注。

而關於西吉宮文物遭竊及毀壞一事,恊會幹部曾行文縣府文化局希望提報為「暫定古蹟」為之保護廟宇僅存建(文)物。但,他們心中也明瞭這不是件易事。而再退一步則希望相關單位相互協調,對於西吉宮加強構件使減緩毀壞,另加蓋屋頂遮風擋雨。成員有志一同的想法就是,官方能給一條路,讓他們常回鄉看看,這是眾人念茲在茲的重要心願。

在西吉行程之外,也有不少民眾發現,東吉碼頭供遊客上、下船用的階梯相當殘破,甚至達不堪使用的程度,遊客上岸險象環生。就有熟悉水性的陳姓船長說:一旦遊客一失足掉入水中,是直掉在船艙下,而救人是分秒必爭,若真發生這情況想救還要花一番功夫,公部門要趕緊將這狀況排除。除此,島上環境凌亂,在在都是丟失澎湖的臉面,主管四島的相關單位,也該騰出手來好好的維護一番了吧!









△東吉碼頭階梯已嚴重毀壞,遊客上、下船險象環生。(蕭再泉提供)

△離鄉居民在西吉島上進行5天4夜留宿,過程相當不容易。(鄭明成提供)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