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賴峰偉與福建協商 陸允聯合打擊非法捕魚及抽砂

【記者鄭家瑜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5日於泉州市與福建省官方代表召開座談會,針對陸船進入澎湖限制海域捕魚以及於台灣淺堆抽海砂,雙方將共組查緝平台,互相通報違規船籍,並發動海上聯合打擊行動,斷絕非法捕魚、抽砂行為,共同維護漁場秩序。

賴峰偉6日上午指示隨團訪問的澎湖縣農漁局長陳晶卉與海巡署金馬澎分署長廖德成聯絡,告知希望啟動兩岸聯合查緝行動。對此廖德成表示,願意配合澎湖縣府需求,適時啟動海上聯合打擊行動,維護海洋資源。

澎湖縣政府與馬公天后宮3日至泉州「宗教直航」,期間賴峰偉密集拜會福建漁政、海防、交通等單位商討陸船越界捕魚、抽砂事宜。

賴峰偉嚴正表示,澎湖、福建同宗同源,情同一家,但近來大陸滾輪式拖網漁船頻繁進入澎湖海域捕魚,所經之處,珊瑚礁破壞殆盡。此外,陸船長期在澎湖海洋生態最豐富的「台灣淺堆」抽砂,造成海床變動,澎湖的漁業命脈危機重重。

福建省海洋執法單位強調,陸方不斷漁民宣導避免進入澎湖限制海域捕魚,但因多種因素,仍有部分漁船違規。未來,雙方可建立通報機制,即時提供違規漁船資料,陸方將追究相關責任。

針對陸船抽砂,福建省海洋執法單位指出,大陸為保護海洋資源嚴格禁止抽砂,但海砂利潤可觀,仍有一些船主盜取海砂。大陸面臨的執法困境是當前往查緝時,抽砂船就跨越海峽中線進入台灣海域,礙於大陸公務船無法跨越中線執法,造成漏洞。

雙方經研議後,認為可比照運作多年的金門、廈門、泉州共同打擊海上非法行為機制,由兩岸共同發起查緝行動,聯手取締在「台灣淺堆」抽砂的船舶,讓抽砂船無所遁逃。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