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泉媽祖遶境泉州 民眾虔誠膜拜夾道歡迎(內有影片)

【記者鄭家瑜報導】澎湖泉州宗教盛事,4日上午重頭戲祈福遶境正式登場,500多名澎湖信眾從泉州文廟出發,踩街繞境前往泉州天后宮駐駕,澎泉媽祖相見歡,神蹟也是一樁接一樁,先是繞境從陰雨天撥雲見日,後又有天公爐發爐,參與信眾無不嘖嘖稱奇。

昨日上午澎湖媽祖領軍9間友廟聖尊與泉州媽祖於文廟會面,隨即啟程祈福繞境,澎泉二媽分別坐上鑾轎,其餘聖尊則有大型花車護送,泉州天后宮、霞州媽祖宮、玉溥壽昌宮等宮廟用浩大陣仗歡迎澎湖聖尊蒞臨,出動報馬仔、旗隊、牌隊、舞龍、舞獅、號角鑼鼓、武術表演等展現傳統特色,各式陣頭並於定點有精彩表演,祈福繞境以徒步的方式踩街賜福泉州市區,讓澎湖媽祖、聖尊的祝福也能傳播到泉州各個角落。

繞境隊伍長龍般延綿超過一公里,引起不少路人圍觀注目,場面熱鬧滾滾,沿路兩側有眾多的家戶設香案、夾道恭迎的信眾,對於媽祖的虔誠膜拜更表露無遺,泉州民眾也紛紛拿起手機見證兩岸宗教交流難得景象。

昨日上午10時,隊伍抵達泉州天后宮,分別由賴峰偉、王乾發兩位宗教直航推手自神轎恭請澎湖媽、泉州媽,安座駐駕於泉州天后宮,接受信眾的膜拜。澎湖廟方一行人在天后宮循傳統祀典科儀,行三跪九叩、敬獻花果、誦祝文,完成參拜,泉州廟方以最高規則古禮接待,由身著古裝的舞生獻跳八佾舞,場面肅穆隆重。

其中較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兩岸宗教直航,泉州因受低壓帶影響,一早清晨5點仍是大雨滂沱,上午7點仍有綿綿細雨,直到繞街祈福正式開始時,天空卻撥雲見日,不僅雨停了、陽光照耀行徑路線,隨後賴縣長將聖尊安座駐駕於泉州天后宮後,頃刻之間立即下起大雨,另一件則是賴峰偉誦讀祝文時,身後天公爐忽然發爐,火勢不懼雨勢猛烈燃起,直到念完祝文才熄滅,接連兩事件引起信眾嘖嘖稱奇 直呼媽祖顯神蹟。

賴峰偉說,澎湖很多先民都從泉州、漳州跨越黑水溝移民而來,澎湖、泉州同宗同源,可謂是兩岸一家親,唯有透過日積月累的交流互動,才能建立彼此的互信。談起兩岸宗教直航之旅,賴峰偉說,此次二度宗教直航象徵兩岸和平契機,也希望媽祖保佑兩岸和平穩定發展,人民安居樂業,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泉州市政協副主席洪川夫表示,重啟澎泉直航媽祖會香,意義重大而深遠,讓兩岸一家關係更加牢固,民間交流合作必將更加牢固,媽祖造福鄉梓,施惠民眾,祥瑞之氣充盈兩岸,福蔭兩地。

兩岸會香直航預定6日返航,屆時泉州天后宮、石獅壽昌宮、霞州天后宮信眾將隨船回訪澎。

此外,過去廟宇舉辦活動,沿途總是鞭炮、煙火震天價響,今年澎泉二媽繞境祈福突破創舉,全程採用環保鞭炮音樂來取代傳統鞭炮,為兩岸宗教交流邁入嶄新的階段。






















△澎湖各宮廟主委請神明上神轎,準備繞境祈福泉州市民。(鄭家瑜攝)

△祈福遶街採用環保煙火音樂取代傳統鞭炮。(鄭家瑜攝)

△各式陣頭表演,吸引當地民眾圍觀拍照。(鄭家瑜攝)

△宗教直航重要推手賴峰偉、王乾發恭請澎湖媽、泉州媽安座駐駕。(鄭家瑜攝)

△澎泉媽祖遶境泉州 民眾虔誠膜拜。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