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社區ㄟ柑仔店-巷弄長照C站』 阿公阿嬤逗陣來交冰友!

【記者莊惠惠報導】巷弄長照站為長照2.0在社區推廣佈建的基礎服務,目的就是希望能同柑仔店在社區的存在一般,讓長者能就近取得所需要的服務,基此,社會處積極結合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廣佈巷弄長照站的服務據點,以提供長者社會參與、健康促進、共餐服務、預防老化及延緩失能等服務。

朝陽社區裡有一位翁阿嬤,在來到長照站之前,她平時的活動範圍都侷限在家裡,不常外出,人際互動也很少。在社區志工透過電話不斷的邀約後,翁阿嬤終於應邀參加「預防及延緩失能」課程,在上課的過程中,透過和老師及其他阿公阿嬤的互動,逐漸地敞開了心房—融入大家,也融入朝陽長照站的生活圈裡。而後的每次活動開始前就會看到特意裝扮過的翁阿嬤笑容滿面地來到長照站,與其他阿公阿嬤話家常,藉此消磨等待課程開始的時光,在課程開始前也都會主動幫忙擺設需要的桌椅和物品,當課程結束後,翁阿嬤仍會意猶未盡的詢問下一場活動的時間。

在巷弄長照站裡,時常會有諸如此類溫暖的事情正在發生。有些長輩在這裡找到許久未有的歸屬感;有些長輩在這裡得知新的資訊,再次充實自己;而有些長輩在這裡克服內心的障礙,選擇踏出後半生新的篇章……。新來的長輩還在適應,而已經在這裡的長輩,始終在這裡。好的課程、貼心的照服員、積極的參與成員,一起在巷弄長照站裡創造溫馨、充實的每個平日。

社會處表示,目前本縣設有17個巷弄長照站—遍及馬公市、湖西鄉、白沙鄉,以及七美鄉,於每週一至五提供服務,服務項目包含:提供休閒活動、辦理健康及衛教講座、志工協助量血壓及體溫、定期長者共餐、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課程、喘息服務(臨時托顧)……等等。提供服務的社區:馬公市包含興仁、菜園、烏崁、五德及鐵線社區活動中心,以及位於市區的朝陽社區活動中心、光明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馬公國小)、復興里社區照顧據點(長青活動中心)及惠民醫院;湖西鄉包含隘門、北寮、湖西、龍門及鎖港社區活動中心;白沙鄉為港子社區活動中心;七美鄉則包含西湖、中和社區活動中心。

只要您為65歲以上健康、亞健康或輕度失能長者,皆可至鄰近的社區巷弄長照站(社區資訊如上),就近接受長照服務,除促進長輩建康及生活品質,也能減輕家庭照顧者壓力,讓澎湖縣成為高齡友善的宜居環境,有任何疑問也歡迎電洽澎湖縣政府社會處諮詢,聯繫電話:06-927-4400轉分機288(趙社工)。


△巷弄長照C站,阿公阿嬤逗陣來。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